首页 | 人大机构 | 人代会会议 | 常委会会议 | 主任会议 | 人大职权 | 动态信息 | 领导讲话 | 人大工作 | 人事任免 | 监督纵横 | 县区人大 | 代表风采 | 理论研究
新思想引领联动监督工作新实践
2018-12-04 09:48:54

    □闫永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组织开展了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以下简称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下面,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引领联动监督工作新实践,谈谈认识和体会。

    一、开展联动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中体现了国家政权的根本性质和国家活动的根本原则,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安排,是推动依法治国的制度力量。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既是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更加自觉、更加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重大举措。

    二、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是联动监督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根本职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人大工作的根本标准。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展联动监督与推动学法用法相结合、与推动常规工作相结合,推动联动监督工作有序开展。

    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联动监督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自觉、更加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推动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就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使人大工作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注重高效运转、注重发现问题、注重跟踪督办,使全市联动监督工作取得了实效。

    四、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是推动联动监督向纵深发展的必要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在我国的政治体制中,人大就是要对“一府一委两院”起监督作用。人大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用足用活用好,必须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联动监督“百日宣传”活动,围绕联动监督10个方面内容,组织撰写宣传稿件,充分运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和联动监督工作简报,对联动监督和评议工作进行深度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赢得了社会各界对联动监督工作的大力支持,为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乐投米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乐投米兰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乐投米兰日报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