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机构 | 人代会会议 | 常委会会议 | 主任会议 | 人大职权 | 动态信息 | 领导讲话 | 人大工作 | 人事任免 | 监督纵横 | 县区人大 | 代表风采 | 理论研究
强化人大职能加快生态强市魅力乐投米兰建设
2018-12-04 09:49:09

    □孙志广

    近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学习,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讲政治,准确把握人大工作

    的正确方向。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支撑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这样的目标,首要前提是讲政治,最核心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首要的纪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偏离。在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必须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守党性,切实筑牢不忘初心

    的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原则,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自觉接受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应该是各级人大不忘初心、紧跟核心的最根本要求,也是检验各级人大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尺。

    三、强职能,充分发挥服务大局的重要

    作用。新时代,如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怎样实现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立法工作时强调:“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谈到监督机制时强调:“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

    人亡政息”。既然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就应该把握好、运用好、实践好这些职能,发挥好人大作用。就我市来看,当前要在做好相关立法和监督工作的同时,围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乐投米兰作出的“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的指示精神,在推进“三区一城”建设中,发挥好人大代表智力密集、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独特优势,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重大事项决定的规范性,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四、敢创新,不断强化人大机关能力建设。地方人大监督职能的提升、人大代表和群众沟通机制的完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升的关键所在。履行好这样的职能,除了加强制度建设外,还必须提升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人大机关和工作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二线”思想,应强化“一线”意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创新中树立权威、服务大局。要注重学习研究党委重大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市委重大决策的落实。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切实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有机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更好地、高效地集中人民意志推进改革发展上做文章,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社会力量加快推进生态强市、魅力乐投米兰建设。

    (乐投米兰市委研究室主任)

乐投米兰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乐投米兰日报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