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教育 > 乐投米兰教育

匠心独运育桃李扬帆破浪写华章

时间:2020-07-22 10:29:04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创新发展纪实

1_79_354_931_993.jpg

  走进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校园,文化长廊、名人名言、学生风采,内容丰富多彩,设计新颖别致,立体化展现了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这里学习生活的孩子,阳光灿烂、纯真可爱、多才多艺、文明有礼。课堂上师生互动,童心绽放;阅览室雅致安静,人头攒动;操场上生龙活虎,朝气迸发;整个校园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为学生立心,为家庭立根,为民族立魂,为社会立本。让每一个生命都自由舒展,正是这样的办学理念,让这所学校优秀学子辈出。日前,笔者走进这所校园,探访这所学校推进素质教育背后的故事。

  用理念奠基灿烂人生

  理念决定行为,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在重视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围绕培养学生“全生活、全人格、全历程”的综合素养,在校内确定了独特的校本课程体系。

  在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独特性和适切性。为了确保每一项校本课程的推广真正能够惠及到学生,学校不仅时间上有保障,而且在师资力量安排上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安排有专业特长的老师授课外,学校还选派老师外出培训,以适应特色校本课程教学的需要。

  由于个人爱好和兴趣不同,有的学生喜欢舞蹈,有的学生喜欢绘画,有的学生喜欢音乐……为尊重学生们的爱好,不磨灭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在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每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爱好填写校本课程。

  在如今的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不仅使每个学生的个性得以展示,也更好地推动了老师们在课堂开发上发挥更多的智慧和才能,真正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而随着每个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这些看得见的“干货”,让家长对学校此举更是赞誉有加。

  用德育浇灌学生心灵

  育人先育德,在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培养良好习惯,夯实知识基础,发展个性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是整个学校育人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现今青少年心理及生理特征和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学校以学生的养成教育为切入点,强化对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着力构建知行合一的德育体系,让学生在成才之前成好人。

  在抓好学生养成教育上,一方面,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贯彻落实学校文明礼仪行为手册和评价细则,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另一方面,更为关键的是,学校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严格规范,按照文明班级标准,做到每天一检查,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表彰。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德育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德育活动的开展,使得学校德育文化异彩纷呈,不仅让孩子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思想觉悟得到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学生思想的改变,促使其好的行为习惯形成。

  用师资提升办学能力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该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优秀教师,作为中心工作抓紧抓实。学校通过教师赛课、随堂听课、培训强课的方式,激活内力、挖掘潜力、巧借外力,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形成“榜样引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加快教师成长,让他们迅速适应和融入教学环境,增强教学本领,学校采取师徒结对的方式,加强“传、帮、带”,切实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学校要求,教师赛课要体现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同时,大力提倡教师使用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自制多媒体课件,扎实开展网络环境下的学科教学。通过赛课,让每一位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教学特色和风采。在“随堂听课”活动中,学校采取推门听课的方式,所有听课教师既要实事求是做好随堂听课记录,又要对授课教师的精神状态是否饱满,教学行为是否规范,知识重点难点是否到位,学生课堂参与热情等,进行全面、公正、客观的评价。发现问题,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真诚交流,共同进步。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学校教师规范课堂教学,精心组织实施高效课堂模式,不断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水平;另一方面,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与时俱进,主动融入新课程改革,促进中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为学校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用爱心守护多彩童年

  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属于寄宿学校,关爱学生是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解决部分学生因多种因素导致的学习失教、心理失衡、行为失当、安全失保等问题,每学期,学校都会对各班的学生进行摸底,并从家庭情况、思想动态、道德行为、生活学习、身体状况等方面入手,进行多方面了解,以便更好掌握学生的情况。

  用心呵护成长。学校创新工作思路,安排有一定专长的优秀教师,担任辅导员,让老师们成为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员、情感交流沟通员、日常行为监护员、生活起居管理员、健康成长指导员,让孩子们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健康茁壮成长。

  在抓好日常教育教学的同时,学校通过实施爱心教育,帮助孩子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让他们有一个绚丽的童年。如今,在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孩子们共享同一片蓝天,得到同样的关爱,素质教育的阳光照进每个孩子的心扉。

  走进今天的乐投米兰博骏双语学校,书香与绿色交相辉映,学校处处洋溢着蒸蒸日上的盎然景象,在朗朗书声中,在丹青挥洒中,在轻歌曼舞中,这里已经成为孩子们温馨的家园、成长的乐园……这一切,如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学校展示教育成果的窗口。

  黄山宁国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