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乐投米兰市郊区联社滦河信用社如何清收盘活不良贷款

时间:2016-12-13 08:45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乐投米兰网讯(通讯员 尹博石)不良贷款是各家金融机构的“风沙盐碱地”,要想在这块地上取得好收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滦河信用社硬是靠着战风沙、斗盐碱的精神,精耕细作,在这块不毛之地上取得了好收成。截止2016年8月,该社不良贷款余额降至3.8万元,清收个人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21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不良贷款下降任务。

  一、基本做法

  提高全员思想认识,大力营造清收氛围。在清收工作初期,员工中普遍存在着这样几种思想:一是畏难,认为不良贷款大多是往年陈欠,清收谈何容易;二是无所谓,反正是“债多不愁,虱多不痒”;三是侥幸,认为不良贷款涉及有关领导,“法”不责众;四是推诿,讲客观的多,自认问题的少,能推则推,责任不沾身。针对以上情况,清收不良资产,必须先扫除思想障碍,思想统一了,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清收工作才能顺利进行。为此,滦河信用社多次召开会议,反复谈清收的认识、说清收的重要。针对实情,靠船下“篙”,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讲清收的必要性:一是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只有清收盘活不良贷款,才能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才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三农”经济发展的项目推进;二是农村信用社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不良资产减少,历史包袱减轻,盈利能力增强,日子就会好过;三是提高员工收入的需要,员工的工资收入是与效益挂钩的,效益提高了,职工的收入才会增加。通过宣传教育,该社统一了全社上下的思想,全社职工的清非盘活意识明显增强,清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加大组织考核力度,着力强化清收责任。要抓好清收,就必须把责任落到实处,狠抓督促考核。一是认真做好排查。将历年的不良资产账进行全面彻底的兜底排查,弄清来龙去脉,落实清收责任人。二是明确清收责任。签订责任状,实施奖罚。凡清收任务完不成的个人,取消参与年终评优的资格。在工资报酬上,体现任务完成与完不成不一样,完成多少不一样,该奖的则奖,该罚的则罚。

  信用社清收盘活不良资产必须正确处理压降投放的关系。要处理好压降不良资产与保持信贷增长的关系,将增加有效信贷投入的工作落到实处,切不可因噎废食而人为提高贷款条件,苛求零风险,如果信贷紧缩,资金外流,企业融资难,地方经济发展慢,农村信用社资产质量的提高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要处理好资金安全和提高效益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安全与效益观,做到既正视风险,注重安全,又不惧怕风险,强化安全防范,既敢于向业务发展要效益,又善于向防范风险要效益。要处理好注入增量与盘活存量的关系,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或项目,盘活存量要依靠注入增量来进行,注入增量启动资金在前,盘活存量在后,通过适时适量地注入资金,下大力气盘活存量资产,使企业本身具有造血功能,实现良性循环,使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存量资产沉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农村信用社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