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近10年来首次!邮储银行IPO引入的“绿鞋”机制有啥功效?管理层回应市场关切

时间:2019-11-29 09:04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b1.jpg

  最后一家国有大行A股IPO发行在即!

  今日,邮储银行A股IPO网上投资交流会在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举行。根据该行当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邮储银行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

  明天,邮储银行将正式启动申购,网下发行与网上申购同步进行。股票简称为“邮储银行”,股票代码为“601658”,该代码同时用于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简称“邮储申购”,申购代码为“780658”。最终配售结果将在12月2日的公告中公布。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该行推出了哪些稳定股价的措施?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上市后邮储银行将如何挖掘好海量零售客户的价值?

  今天,在网上投资交流会上,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副行长张学文等管理层对这些市场关切一一予以回应!

  关切一:投资者高度关注“绿鞋”机制

  在当前这个时点,市场对于IPO银行股的股价非常关注。

  张金良表示,为稳定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股价,保护中小股东权益,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银行自身、董事、高管都做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

  同时,为了有效降低市场波动,邮储银行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引入了战略配售机制,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获配股票有不低于12个月的锁定期,且战略投资者均为愿意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二是网下发行安排了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

  三是引入了超额配售选择权,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

  其中,“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受到了网上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到底何为“绿鞋”呢?

  邮储银行管理层表示,本次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意味着在新股上市后30天稳定期内,如邮储银行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股票价格,这是近期发行的银行股所没有的机制。

  “绿鞋”制度对合理定价、稳定后市等方面均有正面作用,有助于降低股票上市后初期的波动,有利于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平稳过渡,降低投资者在短期内的市场风险,同时也增加了股票的流通性。

  此次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是A股历史上第四次、近十年首次引入该机制的IPO项目,意味着邮储银行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稳定价格,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保护。

  在A股历史上,仅有3单IPO设置了“绿鞋”机制: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张金良表示,以上措施都有利于维护二级市场稳定,同时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确保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邮储银行独特的投资价值并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关切二:覆盖中国人口总量40%的零售优势如何挖掘?

  邮储银行的零售基因是机构人士最为看重的一点。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个人客户数量近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

  如何挖掘好海量客户的价值,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张金良表示,以科技赋能的零售金融是未来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与邮储银行的天然禀赋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邮储银行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与国家战略,尤其是与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度契合,中小企业是经济活跃的细胞,服务小微企业契合国家经济转型方向。

  具体来说,邮储银行将积极构建财富管理体系,助力客户与银行价值双提升;积极推进网点系统化转型,持续提升网点价值;积极推进科技赋能,助推零售客户富矿挖掘。

  关切三:四项举措控制好资产质量

  邮储银行过去几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资产质量,未来资产质量走势是投资者关心的一大重点。

  据张学文介绍,邮储银行始终奉行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坚持审慎的经营原则,不轻易涉足不熟悉的风险领域,实施“一大一小”信贷策略。

  “大”的一端,主要投向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国有或行业龙头企业,贷款质量优良;“小”的一端,重点发展个人消费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多、金额小,风险分散。凭借“一大一小”的信贷结构,邮储银行的资产质量一直优于同业平均水平。

  张学文表示,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与经济周期息息相关,邮储银行资产结构合理,抵御经济波动能力较强,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总体良好可控。邮储银行将在继续坚持“一大一小”信贷策略的同时,持续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优化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管控好信用风险:

  一是强化信贷管理,优化审批流程,完善风险监测和预警,增强信用风险管控能力;

  二是实施“有保有压”的差异化信用风险政策,强化对整体风险的预判和把握,长远谋划风险资产布局,不断优化信贷结构;

  三是不断完善风险管控工具,优化完善内部评级平台,借助科技力量,把好客户准入关;

  四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拓宽处置渠道,不断提高不良贷款处置成效。

  关切四:上市后怎么分红?

  在此次网上投资交流会中,投资者对邮储银行上市后的分红政策十分关注。

  据邮储银行董事会秘书杜春野介绍,近年来邮储银行普通股现金股利分配稳步提高,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分别为59.72亿元、119.20亿元和156.96亿元,分红比例(分红金额占当年归属于银行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25%和30%。

  杜春野表示,邮储银行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未来将在综合考虑业务发展速度、资本充足情况、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等情况下,致力于让投资者获得长期回报,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参考可比同业,制定合理的分红政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