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奇闻趣事

十面“霾”伏再次来袭!雾霾天应该如何预防危害

时间:2018-03-28 09:22:48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久违”的雾霾卷土重来,冷空气与雾霾影响了很多人的正常生活。据《光明日报》报道,雾霾中影响健康的有害成分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这些微小颗粒还容易负载病毒,到处传播。雾霾中的PM2.5颗粒更是会诱发气道的高过敏反应,同时对呼吸系统的黏膜造成损害,致使黏膜排毒能力下降。所以,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雾霾(图片来源:东方IC)

  首先,雾霾天气时,应减少外出,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老人、孕妇、儿童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据《陕西日报》报道,雾霾天进行体育锻炼,人体的吸氧量和气体交换总量增多,吸入的污染物总量也随之增加。PM2.5值小于200时,可以选择户外活动;PM2.5值大于200时,以室内运动为主。

  其次,外出时要尽量佩戴口罩,而口罩的选择也有讲究。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雄彪表示,相对而言,N95、KN90等专业口罩具有较好的防霾效果。但不同人也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自己的口罩,以能遮住鼻、口和眼眶以下的大部分面积,且口罩边缘与脸部紧贴为宜。另外,口罩要及时更换,不可长时间佩戴同一口罩。

  再次,个人卫生方面也要做好清洁工作。据《山西晚报》报道,山西省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张镁硒表示,脸部、鼻子和口唇暴露在雾霾天时,会有不少的有害物质依附,从室外回来后,一定要换掉外衣,并及时用温水清洗脸部。雾霾的病菌还会依附在口腔里面,所以也要第一时间用温水或者盐水漱漱口。同时,鼻腔也会有很多雾霾里的大颗粒物质,可以洗净自己的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

  另外,雾霾天也要开窗通风。据金羊网报道,人们外出回到家中会携带细菌和微生物,人在室内会呼出二氧化碳,在室内抽烟、做饭也会产生污染。如果不开窗通风,屋内的微生物和细菌含量将逐渐累加,二氧化碳的浓度也逐渐升高,对人体有害。但要避免在早上或是雾霾严重的时候开窗,可选择中午阳光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间段开窗换气。(沈洁)

  本文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巡视员主席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