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奇闻趣事

为什么秋冬季节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时间:2019-12-30 09:53:14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期节目:秋季到来,一直“咳咳咳”该如何缓解?

  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和天气息息相关。大风、降温导致很多人出现咳嗽、咳痰、咽部不适等症状。据林英翔医生介绍,每当秋冬季节来临,前来医院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

  为什么秋冬季节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天气转冷以后,很多人不注意添加衣物、及时保暖,给各种细菌、病毒侵害人体制造了机会,容易导致感冒,而感冒是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的因素。如果病情控制不好,逐渐演变为下呼吸道感染,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甚至发展为肺炎。

  有哪些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

  比较常见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有支气管炎、咽炎等,引起的相关症状有咳嗽、咳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咯血、咽痛等。

  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疾病中最主要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和支气管扩张。患者除了咳嗽、咳痰症状外,还可能出现活动能力下降,活动后气短、喘息等症状。

  急、慢性咳嗽病因

  急性发作的咳嗽多是由气管炎、支气管炎引起的,经止咳化痰等药物治疗后,一般在1~2周内痊愈;导致慢性咳嗽的最常见病因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或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呼吸道以外的疾病如胃食管反流症也可能会导致慢性咳嗽且迁延不愈。

  病因不同,用药有区别

  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比如支气管炎,确认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或者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

  但大部分患者属于非特异性炎症,抗生素治疗无效。还有一些患者可能是和过敏相关,需要服用抗过敏药物;如果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需要使用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或同时联合长效支扩剂等吸入类药物进行治疗,或者应用孟鲁司特等药物来缓解病症。但治疗周期比较长,要根据患者的症状和相关实验室检查结果来判断病情,逐渐减少药物,直至考虑能否停药。

  规范化治疗很重要

  据林英翔医生介绍:“临床中接触过很多认为咳嗽不是什么大问题的患者,他们总觉得多喝点热水、吃点药就好了。经常自行服用抗生素,但这样做很容易导致健康隐患:有些长期应用抗生素的病人会出现耐药或者二重感染的问题;甚至还有些抗生素可能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正因此,我们格外强调患者要遵医嘱,不自行用药、停药,做到规范化治疗疾病。”

  专家简介

  林英翔,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阻肺学组委员,中国慢阻肺联盟委员,北京市职业病鉴定专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