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奇闻趣事

老寒腿无法治愈!要及早进行干预治疗

时间:2020-01-19 09:03:46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邢月婷

  2020年01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常言道:人老腿先老。气温下降或阴天下雨时,很多老年人在活动后会出现腿部酸疼的问题,甚至走路也会一瘸一拐。很多人都以为是腿部受凉导致的“老寒腿”。其实老寒腿还有很多其他名称,如骨性关节炎、骨质增生、骨刺等,如果得了骨性关节炎就会有一系列的症状,最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关节疼痛、肿胀、变形。

  虽然老寒腿患者多为老年人,但严格来说,老寒腿与年龄并没有绝对关系。只不过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老寒腿的几率也会增加,而且病情也会表现得更加严重。年轻人如果不多加注意,也有可能会患上老寒腿。

  老寒腿的致病原因是什么?老寒腿的罪魁祸首是软骨老化、骨性关节炎,实际上就是全身各个关节,特别是软骨退行性的改变。上了年纪以后软骨会老化,老化的主要表现包括软骨变薄、关节液减少、关节僵硬等。

  膝关节是人体比较大的一个承重关节,腿是人体用得最多的部位之一,所以它受损伤的机率也较大。关节本身很圆滑,没有骨刺,软骨磨掉之后,软骨底下的骨头由于没有软骨遮挡,骨头就会往外长,形成骨刺,骨液分泌也会减少,一疼就不能动了。

  防治老寒腿很容易步入以下三个误区:

  误区一,老寒腿是老年人的病。虽然老年人患病可能性相对较大,但这种病并非与年轻人无关。一些年轻女性在深秋时节依然短裙飘飘,长此以往,老寒腿就容易主动找上门来。

  误区二,老寒腿治好了不会再犯。很多患者都是在阴湿寒冷的环境下工作或生活,虽经过治疗后症状可能会完全消失,但需注意的是,老寒腿是一种“环境病”,很容易复发。因此在冬季,老寒腿患者需要注意做好膝关节的保暖。

  误区三,哪儿疼就锻炼哪儿。老寒腿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所以膝关节患者在以半蹲姿势做膝关节的前后左右摇晃动作时,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最大,摇晃反而会加重磨损,致使疼痛加重。

  在日常生活中防止老寒腿,我们应该怎样做?

  第一,避免爬楼梯。因为走路抬腿时,膝关节的负重是正常行走时的2倍,下楼时的冲击力是最大的,可以达到体重的6倍,因此通过爬楼梯的方式来锻炼身体是不可取的。

  第二,尽量避免下蹲。长时间保持下蹲的姿势,软骨会受到挤压,时间长了关节会缺血、导致坏死。

  第三,可以选择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骑自行车。这不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但需要注意的是顶风骑车或爬上坡时,对膝关节的损伤也比较大。

  第四,穿合适的鞋子。穿高跟鞋和平跟鞋走路都会加重膝关节的负担,所以最好选择带气垫的鞋子。

  老寒腿已经呈现出普遍化、年轻化的趋势,而且一旦患病很难根治,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保护双腿,一旦出现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延误诊治将会遗“痛”终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