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文明用餐渐成风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微观察

时间:2020-08-18 23:30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08182.jpg

  餐饮企业工作人员为顾客免费打包。

08181.jpg

  我市一家餐饮企业在餐桌上摆放拒绝浪费提示牌。乐投米兰网记者 王立群 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8月12日,乐投米兰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转发市商务局《关于开展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通知》,饭店餐饮企业和相关的饭店餐饮从业者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当下,适量点餐、打包带走的就餐习惯正在市民中蔚然成风。

  市民:“适量点餐”打包带走

  “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各大餐饮饭店时发现,“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等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8月12日中午,记者在东坡饭店大学城店看到,每桌顾客点餐时,服务员都会及时提醒:“您可以先点这些,不够吃的话可以随时加菜。”待顾客就餐完毕后,服务员会主动建议顾客将剩下的菜品打包带走。

  “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还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80后市民刘松涛对记者说,从小到大,自己虽然没有吃过苦,但是勤俭节约的美德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一直以来,我和朋友外出就餐,都是按人头点餐,吃不了就打包,肯定不会浪费。今后也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好习惯。”

  8月13日傍晚,记者在名都广场集杰尚品烤肉自助店看到,取餐台前,“勤拿少取,杜绝浪费”提示语张贴在显眼的位置,就餐的顾客有序排队挑选喜爱的食物,每个人的盘中菜量都比较适当。

  “吃多少拿多少,宁可多跑几次腿,也不能浪费食物。”带着孩子来就餐的姜楠告诉记者,不仅是在饭店就餐,一家人在家里吃饭也是一样,多样少做,在保证营养全面的同时避免浪费,也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小朋友从小养成珍惜食物、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提高食材利用率

  “除了服务员点餐提醒、张贴提示标语等方式以外,饭店还计划实施‘光盘奖励’,即顾客就餐完毕,如果不剩菜,餐厅会对顾客进行奖励,以此减少菜品的浪费。”特别特餐饮集团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餐厅还计划推出小份菜和一盘两菜或一盘多菜,虽然菜量减少了,但是顾客花同样的钱可以吃到更多的菜品。

  浪费现象的下降,在饭店残羹桶的数量上也得到了验证。品味餐厅老板告诉记者,过去餐饮浪费严重,每天要花很长时间收拾剩菜残羹,处理垃圾。如今垃圾减少了,过去两个人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

  除了在餐桌上避免浪费,不少餐馆更是从后厨做菜开始就厉行节约。新盛龙餐厅厨师长告诉记者,现在餐厅通过提高食材出成率和利用率,可以减少食材浪费和厨余垃圾的产生。“比如一道鱼,鱼头、鱼身、鱼尾都可以做成不同的菜品,既不影响食用,又能够减少浪费。我们还针对一些食材加工后产生的‘边角料’进行新菜品的研发,使得食材利用率更高。”

  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引领节约风尚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乐投米兰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侯广江表示,市餐饮业协会在行业内组织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持续推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鼓励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引导就餐,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

  针对朋友聚餐、婚宴浪费等现象,侯广江建议:餐饮企业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大、中、小份量的餐品。同时,倡导消费者遵守社会公德,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  乐投米兰网记者 杨丽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