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乐投米兰 > 时政新闻

我市“七个聚焦”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

时间:2020-01-03 09:18:16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宁、围场、隆化三个深度贫困县完成省级退出验收,6 .0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0016.jpg

  平泉“三零”模式让贫困户脱贫无忧。

0014.jpg

  总投资11.2亿元、占荒坡约4500亩、年平均发电量14500万千瓦时的乐投米兰县三沟镇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记者张丽莉)过去一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在“七个聚焦”上下功夫,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丰宁、围场、隆化三个深度贫困县完成省级退出验收,6.0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年底的2.52%下降到0.18%,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为2020年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攻克坚中之坚。严格落实“三个新增”要求,切实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在政策、资金、项目等各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坚决啃下难啃硬骨头。2018年和2019年的增减挂钩用地指标全部用于三个深度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全市村级光伏电站并网计划指标的60%用于三个深度贫困县,三个深度贫困县危房改造分类户均补助标准比全省提高20%;2019年,三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各类扶贫项目4081个,累计投入四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89亿元,比2018年增加3.41亿元,其中市县投入1.18亿元、增长18.8%。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双基”提升工程建设力度,实施项目321个,总投资1.41亿元,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聚焦“精准”方略,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严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关口,推广“备、训、访、帮、档、验、录、示”八字工作法,全面规范提升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创新实施“三账三图四类户”做法,扎实开展“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挂图作战”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错评、错退和漏评问题,实现了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精准防贫,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精准度。

  聚焦“两不愁”,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在产业扶贫方面,依托“一环六带”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培育九大特色扶贫产业,全年投入资金13.42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476个,培育市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458家、农民合作社1.28万家,组建市县产业扶贫服务团队76个,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3377名;深入推进“万户阳光工程”,大力发展光伏扶贫,全市共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718个、户用分布式光伏1.2万个,带动7.8万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全市一重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二重覆盖率达到82%。就业扶贫方面,制定出台了就业扶贫9项措施和11项补贴政策,认定扶贫车间54个,采取多种形式培训贫困劳动力1.17万人,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6.31万人。科技扶贫方面,深入落实国家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建设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11个,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12个,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350名,培训农民1.2万人次。金融扶贫方面,深化“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77亿元、带动6962户贫困户增收,其中,扶贫小额信贷共投入风险补偿金2.31亿元,投放贷款1.03亿元。消费扶贫方面,制定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方案》,通过部门采购、企业代销、主题展销、网络销售、旅游带动等方式,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重点打造了“乐投米兰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立乐投米兰农产品扶贫专区,在京津建立点对点消费扶贫网点,扶贫消费营业额达3.59亿元。

  聚焦“三保障”,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组建专班,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全面摸排“3+1”保障存在突出问题,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方面,“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无建档立卡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辍学,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98.2%。基本医疗方面,全面推行“632”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模式,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结算等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落实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待遇118.22万人次、2.81亿元。住房安全方面,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018-2019年度18385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2019-2020年度“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4006户、其他农户危房改造任务3127户均已全部竣工。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坚持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162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竣工,共搬迁58346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人口30461人全部搬迁入住,建设配套脱贫产业园区155个,贫困人口全部落实后续扶持措施。饮水安全方面,排查出的415户961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低保兜底方面,推动农村低保扩面提标,将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和未成年人等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4300元,比省指导线高300元,人均月补差228元。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6万人、新增低保对象4.2万人,共为全市农村低保对象17.1万人发放农村低保金3.9亿元。

  聚焦合力攻坚,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扶贫协作借外力。深化扶贫协作,2019年京津两市共投入帮扶资金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33个;新引进落地京津企业33家,总计达到64家,引进到位资金8.46亿元,较2018年增长145%,带动1.5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互派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512人;帮助9305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定点帮扶增推力。借助民建中央、人民日报社、生态环境部、国家邮政局等4家中直单位帮扶机遇,积极主动对接,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8115.7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3个。企业帮扶添活力。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全市734家民营企业实现贫困村“村企结对”全覆盖,实施帮扶项目1504个,累计投入资金1.55亿元,帮扶带动贫困群众12.5万人。党建引领聚合力。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依托3210家经济合作组织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145个,带领8.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聚焦防贫机制建设,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脱贫后续扶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脱贫摘帽后继续加大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后续扶持力度,保持政策措施连续性。健全精准防贫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动态监测,及时救助和扶持,筑牢防贫“保护网”和“防火墙”。全市共纳入防贫监测对象0.88万户2.2万人,投入各类防贫资金6941万元,共救助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各类农户0.26万户、0.58万人,各种防贫举措得到有效落实。扎实推进“志智双扶”,制定了《关于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通过宣传教育、帮扶激励、文化培育等方式,提升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和动力。

  聚焦问题整改,全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水平。对中央、省脱贫攻坚巡视、巡查、考核、审计等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细化问题、责任、进度、效果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主动认领立即改、坚决彻底全面改、举一反三长效改,切实将问题整改工作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确保所有问题“清仓归零”。目前,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通报4方面18个问题,国家考核反馈省级8方面26项49个问题、涉及我市点对点3类7项8个问题、举一反三9类21项281个问题,省扶贫成效考核反馈9类425个问题,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及8个方面意见建议,以及历年各级各类巡视、巡查、考核、督查、审计等反馈问题和自查出来的问题,均已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