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武烈河畔添新景 百姓夜游乐陶陶

时间:2020-07-10 08:44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0023.jpg

  图为市民在府前桥下散步。乐投米兰网记者 刘晨铭 摄

  在市区府前大桥东西两侧,4座雅致的木栈桥引领市民走进桥下花境,这里花团锦簇、景色怡人,红的、黄的、粉的,争奇斗艳,绿树、木篱、山石,错落有致,在灯光的照耀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谁能想到,以前“脏乱差”的城市“死角”,如今化身“美如画”的微花园,已经成为人们白天赏花拍照、夜晚运动消暑的好去处。

  府前桥下的4处花境是我市武烈河观光带新打造的“微花园”。以前,这里因供热工程施工,原绿地被破坏,管线堆积、变电箱裸露,堆积了许多垃圾,既不美观也不安全。今年,为了提升武烈河两岸环境,市园林管理中心高标准谋划、精心设计,运用树木、绿篱、山石、绿地、花卉等元素,模拟自然界中林地边缘地带多种野花生长状态,形成了“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植物景观。“微花园”建成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常有市民前来赏花并拍照留念。

  为了进一步激活消费需求、有效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我市全力推动夜经济发展,在中心城区着力打造“一核一带三个精品片区”。其中,“一带”就是武烈河观光带。几个月来,各有关部门下大力整治武烈河两岸环境,提升绿化景观水平。如今,武烈河沿岸园林遍布、绿树成荫,行道树下“鲜花抱树”,栏杆上、灯杆下也有鲜花迎客,漫步其中,可谓“一步一景”。

  在武烈河沿岸园林景观越来越丰富的同时,我市也着力为市民、游客增添休憩、活动的空间。市园林管理中心秉承“为民、惠民、利民”的工作理念,积极打造具有生态价值、景观价值、人文价值的绿地环境,让市民不仅享受到“推窗绿荫遮目、出入繁花入眼”的美感,更能感受到园林绿化给生活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在市公安局对面的迎宾路滨河带状公园内,许多孩子们在“戏沙池”内的儿童滑梯等游乐设施玩耍。“平时孩子也没什么地方玩,现在建起了游乐设施,周围环境也好,晚上带着孩子出来跟小伙伴们玩一会儿,孩子玩得开心,我们心里也高兴。”市民张女士说。

  不仅如此,武烈河沿岸各个园林景点都设有长椅、石凳等休息处,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园林区域,还有体育健身器材。目前,迎宾路、酒仙庙公园、滨河绿带10余处绿地内建成了小驿站,并设置便民坐凳20余组,为来往的行人提供歇脚休息的场所。人员密集的游园绿地中新安装分类垃圾筒80余组,狗便收集器12个,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多的活动、娱乐场所,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当夜色阑珊、灯火辉煌的时候,沿着武烈河岸走一走,可以看到市民们有的伴着欢快的音乐跳着交谊舞、广场舞;有的做健身操、打太极拳;有的在游园设置的乒乓球台旁切磋球技;有的围在一起吹拉弹唱……大家都说:“沿着武烈河两岸行走,几步就是一个小景点,到处都有休息的地方,运动、健身地点更不用愁,我们的居住环境真是越来越好,这样的好地方哪里去找啊!”

  群众幸福生活的背后,是基层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刘金鹏是市园林管理中心园林养护管理所的所长,每天早上4点多,他和园林职工们就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每名职工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或在绿地公园里清扫垃圾,或对树木花卉剪枝浇水,或对破损的园林绿地设施进行维修……修剪高大行道树的工人要乘着高空作业车,身体探入枝叶中为树木修剪“美容”,然后及时清理散落在路上的树枝,保障交通畅通。行道树的气生根有时会将周围的路面顶得凹凸不平,需要工人们将地砖一块块起出来,用斧子或电锯将树根斩断,再将路面复原,有的时候,处理一棵大树的气生根就要半天时间。

  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武烈河畔越来越美的景色,是广大群众脸上抑不住的笑容。如今,武烈河两岸绿地面积已达3000余亩、精品游园达数十个,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茶余饭后走出家门,汇聚在河边、公园里。人流的汇聚,正是夜经济繁荣发展的基础。未来,乐投米兰的夜将更加五彩斑斓。乐投米兰网记者 王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