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河北丰润:华府社区有个“非遗”小课堂

时间:2020-08-06 15:33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7月27日,孩子们在“非遗”小课堂观看皮影戏表演。朱大勇 摄

  7月27日,皮影传承人周学军在“非遗”小课堂指导孩子们表演皮影戏。朱大勇 摄

  7月27日,皮影传承人周学军在“非遗”小课堂指导孩子们表演皮影戏。朱大勇 摄

  7月27日,一名学生在“非遗”小课堂对着镜子化装。朱大勇 摄

  7月27日,评剧演员杨秀玲(右二)在“非遗”小课堂指导孩子们化装。朱大勇 摄

  7月27日,评剧演员杨秀玲(左一)在“非遗”小课堂指导孩子们练习评剧《刘巧儿》。朱大勇 摄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李玉杰 通讯员古春红)暑假期间,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华府社区特邀非遗皮影传承人周学军、评剧演员杨秀玲为辖区少年儿童开展“非遗小课堂”活动。

  为丰富辖区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让辖区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暑假,丰润区华府社区邀请非遗皮影传承人周学军,为辖区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开展“非遗小课堂”活动。45岁的周学军自幼酷爱皮影雕刻,多次在国内各类皮影大赛中获得优异奖项,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辖区少年儿童爱好者培训,将古老的皮影技艺传承下去。

  周学军为孩子们讲述皮影历史、现场进行皮影表演,同时还亲自教小孩怎么操作皮影,孩子们都高兴极了,纷纷拿起皮影表演起来。“用手操作皮影就可以看到那么多有趣的故事,实在太棒了!”家住华府社区的小学生李抒轩兴奋的说。

  “火红的太阳出东方,温风吹来百花香……”评剧《刘巧儿》的经典唱段从几个八九岁的小姑娘口中婉转流出,如泉水般清畅甜美。这是评剧演员杨秀玲正在“非遗”小课堂指导孩子们练习评剧《刘巧儿》。杨秀玲认真的为孩子们讲解戏曲台步、手势、眼神、身段等表演技巧,让大家在体验学习中对传统戏曲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丰润区华府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平表示:开设“非遗”小课堂的主要目是在学习非遗文化的过程中引导少年儿童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修为,不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精髓。暑期社区会把“非遗”小课堂活动开展下去,下一步我们将会邀请剪纸老师教授剪纸技艺,唤起了青少年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