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时事评论

伊一芳:让每一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时间:2019-08-12 11:20:36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组织多种活动,比如体育设施免费对公众开放、健康查体、运动讲座等公益服务活动。从应运而生的愿景到深入人心的理念,席卷全国各地的全民健身运动热潮,记录着中国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昂扬精神风貌。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2014年10月,国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意见》明确了三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从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近年来,不少地方更加注重开展阶段性的系列群体活动,安排较长的活动周期,强化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延续效应,这是全民健身走向常态化的重要一步。

  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使全民健身走向常态化,是设立“全民健身日”的真正意义所在。近十年来,全社会的健身氛围愈加浓厚,公众的健康意识得到提高,但是运动仍然还远远没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究其原因,公共体育设施不够,人们的健身意识不强,都是健身运动没有“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现实障碍。有调查显示,人们在日常健身运动中遇到的最主要的三大困难依次是“没有场地”“没有时间”与“费用太高”。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也指出,当前群众体育发展面临着三大问题:全民健身发展依然不平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群众体育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尚未得到充分体现。

  “全民健身日”只有一天,而健身应该陪伴一生。对有关部门而言,“全民健身日”不应是当天举办一些活动,而要发挥长效机制,将一些活动经常化、生活化,将一些便民服务持久化、制度化;对于每一个公众而言,“全民健身日”不应是当天提醒一下自己好久没健身了,而是该在日常生活中都保持健身的习惯。只有让每一天都是“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才能走向常态化,健康中国才能可期可盼,美好生活才能真正从向往变为现实!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