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许贵元:让农民尽快掌握垃圾分类管理知识

时间:2019-08-20 07:53 来源:乐投米兰日报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垃圾分类管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农村是“重中之重”。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清洁活动的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各地农村都设立了专职卫生保洁员和固定垃圾箱,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和“随手扔”的现象大为减少,良好的习惯正在逐步养成。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当下农民对垃圾分类管理的知识和技巧知之甚少,只做到了把自家的生活垃圾装进塑料袋投进街道、村固定设置的垃圾箱里,但由于垃圾箱不可能家家户户门口都设有,所以,好多农户都把装好的垃圾袋放在家门口,留给保洁员用三轮车或电动车巡回收集运走。就是说,现在农民基本做到了把各种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箱(桶)里,但还没有从基础上进行“分类”;垃圾收集和清运,还是“混装”或“一锅烩”,拉到垃圾场(点)一卸了之。

  垃圾分类,“分”是基础。至于哪些属于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和可收回物品,或大体涉及多少种类,农民对这些基本知识尚未完全掌握,很容易造成“混装混运”。清运环节更是关键。有的垃圾清运车,就是“混装”拉走,只求“村内干净、垃圾搬家”就算达到了“村庄清洁”的目的。还有“捡破烂”的职业者,把垃圾箱翻个底掉,把可以回收卖钱的物品挑了出来,剩下的就是垃圾的“垃圾”了,何谈分类?

  鉴于上述存在的实际问题,笔者建议:对农民进行垃圾分类管理的宣

  传教育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可利用公共橱窗、张贴图画广告、农村大喇叭反复广播、就地组织现场讲解、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张旗鼓地宣传垃圾分类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让农民群众尽快掌握垃圾分类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巧,不断提升“自治能力”“法治意识”和“健康安全”意识,千方百计引导农民“破除陋习、弘扬文明、珍惜健康、崇尚绿色”的现代生活方式,防止“垃圾围村”吞噬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为乡村振兴共同营造“洁齐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