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时事评论

马国臣:把“邻里和谐”打造成文明风景

时间:2019-11-16 10:4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如今,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不愁吃,不缺穿,就缺少邻里好感情。出门一把锁,进家关起门,相互很少往来,邻里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淡。其实,邻里和谐是时下百姓们共同关心、企盼的一件事。

  大家知道,和谐的邻里关系是人们在生活中自然形成的一种情感与愿望。邻里和睦,见面客客气气,有事相互帮忙,就能融洽相处、亲如一家,给人带来方便和快乐。可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都向城区集聚,人们都习惯于不和陌生人讲话,长此以往,在城区居住的人生活中邻里交际越来越少。城区居民大多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单位,彼此之间缺乏了解。如果大家能够多见见面、常走动,相互帮帮手,邻里之间就会越走越亲,友情越来越深。

  要打造和谐邻里,使其成为一道文明美景。而营造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邻里氛围,打造团结、互助、平安、文明、和谐的现代社区,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谐的邻里关系需要整个社会的广泛参与,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积极营造和谐的氛围,才能让左邻右舍都成为快乐的一家人。

  死徙无出乡,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古时的邻里之间那种友善相处、有难相互扶持,让如今的百姓神往不已。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一些乡村城镇化后,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邻里关系,加之现代人对隐私权的尊重,这都让人感觉突然间生活于一群陌生人之间。你和你的邻居,彼此在对方眼中,成为熟悉的陌生人,虽然每天同乘一座电梯,同到一个菜市场,朝夕相见,混个脸熟,做邻居多年彼此只是打过招呼,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

  今天,我们倡导睦邻和谐,呼唤重建新邻里关系,是提倡一种符合现代社会人际关系的新准则、一种新的公德意识。邻里之间,平时不相互干扰影响对方的生活,有困难时,伸出必要的援手。邻里之间要讲“守望相助”的情怀,要经常串门走访,做到互通信息,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做团结和睦的好邻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