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时事评论

寇占文:敢于亮剑确保“舌尖安全”

时间:2019-12-13 10:26:31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寇占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已于12月1日正式实施,细看《条例》全文,给人最突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严”,严厉处罚、严肃问责、严格监管和严谨标准;严控源头风险、严查掺杂掺假、严格“处罚到人”、严惩失信失德、严打恶意违法……从而被各界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管理法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民生、民心工程,也是重大的政治、经济和公共安全问题。眼下,食品安全领域正处于矛盾凸显期和问题高发期。从奶业到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不少食品“爆雷”,一根根五颜六色的胶带,捆住了生鲜蔬菜,却让甲醛超标10倍;超市里的活鱼,一方面是新鲜,另一方面可能有禁药残留……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场景,隐含着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问题接二连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养殖、种植到生产、加工,从蔬菜、水果到牛奶、馒头、猪肉,从儿童食品到成人食品,找出这些环节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不难,而找出没有问题的却真不容易。

  更令人揪心的是,近年来有许多大品牌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也得了负分。台湾“康师傅”解散,这是从“油品事件”发酵以来的延续;上海福喜食品大量采用过期肉,一时间让不少快餐店噤若寒蝉;石家庄三鹿集团的奶粉,一度让中国奶业一蹶不振;南京冠生园的过期月饼,让节日的餐桌多了谨慎和担忧……品牌企业的质量失守,无疑会让人对监管缺位产生更大的忧虑。

  因此,守护食品安全,再严也不为过。猛药去疴,依法加大违法成本,才能打破屡禁不止的怪圈。要用法律手段,“让危害食品安全的人无路可走”。这些人也并非单纯行政违法,有的还涉嫌刑事犯罪。对此,要谨防以罚代刑,加大司法查办力度,从严惩处。对于涉及食品行业的法律法规,如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再犯,必须严刑峻法,让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成本更加高昂。

  当然,保卫食品安全,政府要有“硬”的一手,“严”的一面;还需要有“软”的一手,“宽”的一面。成都武侯祠有一副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可考虑给食品业降低税费,扶持企业和个人加大升级的投入,增强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政府不从老百姓嘴里“抠食”,政府也不许食品商往老百姓嘴里“加料”。政府给食品商留下一块较其他行业相对丰厚的利润,同时对食品商提出较其他行业更为严厉的标准,让食品商没有理由不搞好食品安全。

  然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这就是说,良法之外还需善治。其一,监管执法必须前移到位,不能总是接到投诉后被动检查,试想,被动检查尚能查出如此多的问题,那是不是可以推断还有不少的问题食品仍藏匿于市场之中呢?其二,食品安全执法应该贯穿于生活常态,不能仅限于“一项活动”“一项安排”,只有形成执法“连环战”,才能对问题食品生产、销售起到真正的震慑作用。只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戮力同心,从源头上扫除滋生食品安全犯罪的土壤环境才不会成为一件难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就是食品安全。《条例》向“餐桌上的污染”亮剑,不仅积极回应了公众关切,而且向社会释放了鲜明信号,更为食品安全织牢了防护网。话又说回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打折扣、落实不到位,再好的制度都是一张废纸。因此,对食品安全工作贯彻落实不力,应依照监管事权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从而倒逼有关部门把食品安全始终挂在心上,真正抓在手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