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仰望诗歌的高度

时间:2014-08-18 10:36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感恩、反思、追问、呼唤、希望的主题和情感贯穿在《生命礼赞》崔雁侯艺术诗歌朗诵会的整场演出中,没有华丽奢靡,只有恬静淡然、朴素真诚,却句句入心,勾起每个人心中潜藏的情怀:一份顿悟人生的洒脱,一种“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壮阔,一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追求,一种“会挽雕弓如满月”的责任,一份“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柔情……一行行文字在内心跳跃,这是一场灵魂与灵魂的对话—— 

 ——《生命礼赞》崔雁侯艺术诗歌朗诵会侧记

  

  乐投米兰网记者 崔梦蕾

  8月11日晚,记者再次走进位于翠桥的乐投米兰话剧团小剧场。《生命礼赞》崔雁侯艺术诗歌朗诵会的第14场演出现场,简洁而充满巨大想象空间的舞台上,随着主持人深情的荐引,一个青年,从朦胧的纯真走来,朝气蓬勃地向世界大声地宣告:“青春是什么/是溢于言表的喜怒哀乐/是聚散不定躁动不安的火/是充满绿色的生机勃勃……谁把握青春/谁就掌握未来。”《二十岁 我的青春宣言》在富有怀旧色彩的口琴声中,诵响了整场诗歌朗诵会的开篇,一阵阵的掌声从观众席中响起。

  盛夏走来的一种别样“清凉”

  一个老相框、一辆久远的独轮车、游逸的轻烟、飘落的树叶、细雨中撑起的伞、低垂的夜色……如同漫过头颅的清水,随着一首首诗歌的深情吟诵,诗意呈现在每一个观众灵魂的高空。

  空灵的合唱、悠扬的古筝、清越的口琴、柔美的瑜伽、不同色彩的四季诗歌字块帷幕……在或如泣如诉或激昂跌宕的一首首诗歌的再现中,画龙点睛般地延伸着诗歌中的情绪与画面。

  安静谛听的观众与近在咫尺的朗诵者心神相望,灵魂的声音穿越夜空,散发着真诚的美。

  “无论走到哪里/一想到烟雾缭绕的热河/心中总会有阵阵暖流涌过/无论行到何方/一想到磬锤峰昂首云天的巍峨/心中就会燃起无法掩饰的激情之火/无数次/面对友人/我总会自豪而嘹亮地说/我生在乐投米兰……回首历史的长河/你曾经那么叱咤风云/那么豪情而磅礴……纯朴/豪爽/气魄/涵盖了任何城市无以复制的大德浓缩/作为您的儿女/我不想再有些许的沉默/面对着昨天我们所经历的坎坷/只想发自肺腑地说/母亲啊——乐投米兰/贫穷/无需忐忑/差异/也只是一时的挫折……岁月需要鞭策/改革需要开拓/当激扬全新的思想融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信念不仅会节节攀高/我们的事业更会红红火火……”

  当著名诗人崔雁侯走上舞台,将他的爱与激情,以深沉而有力的语调全部融入他的代表作之一《乐投米兰 我想对你说》的深情朗诵中,让人感受到了作者对诗歌更真切的感悟……全场掌声雷动。

  远离外面喧闹的车水马龙,来这里聆听一场诗歌的盛宴,就像从浮躁喧哗中逃离,再次驻足曾经无暇顾及的自己的内心,蓦然回首,才发现有一份情怀一直蜷在我们心中的某个角落,从未走远。

  “一个人的一生是在物质和精神双层世界中行走,而更多的则是在精神层面行走,因此人应在精神层面适当给自己多增加些营养,舍得投入,舍得花钱,舍得享受。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社会就会越来越净化,越来越美好,人们追求越来越高尚,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简单、透明,这应是现代社会所应具备的元素。其实就个人的想法而言,搞这样的一台艺术演出,就是想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一丝清凉,为浮躁的社会、躁动的人们增加一份神爽,希望人们尽可能地在百忙中沉静下来,静静地享受一种精神方面的别样洗礼。尽管在艺术的殿堂它可能只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但我愿尽自己的一份努力,为城市的文化增添一抹亮色。”从舞台上走下来的崔雁侯对记者说。

  从7月29 日始至今演出已接近20场,观众仍是络绎不绝。接下来,这场诗画结合的《生命礼赞》崔雁侯艺术诗歌朗诵会还会走进大中专院校,为年轻学子们进行公益演出。

  爱心舞动的飞翔之作

  于2013年7月首次推出的《生命礼赞》艺术诗歌朗诵会,由河北省乐投米兰话剧团与乐投米兰山人诗歌朗诵艺术团共同完成,是以诗人崔雁侯的《随他而去》、《就为那份真诚》、《谁让我的矜持不再》三本诗集中的26首诗歌为代表演绎出的一场清新自然、激情澎湃的艺术诗歌朗诵会,以成长的年轮契合四季的轮回唱出人生动人的生命礼赞。今年在这一基础上,又精心打磨,加进来许多新鲜元素将诗歌朗诵、话剧表演、音乐、舞蹈等融为一体,更流畅、表现力更为丰富,更具观赏性,一首首充满作者心血之作的诗歌在话剧舞台情境之中依次展开。情节的再现,写意的点缀,歌队的加入……在演员们的倾情演绎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庄严又绘声绘色的艺术化的诗歌朗诵会。

  时间为一个半小时的朗诵会完整演出,由《春曲》、《夏歌》、《秋韵》、《冬情》及尾声四部分组成,共21首诗歌,融入了诗人崔雁侯多年来的心血之作、代表之作,从二十岁的青春,三十岁的驻足凝望,四十岁的坚守,五十岁的批判、反思、展望,仿佛一条时间隧道,让我们看到了诗人被浓缩了的人生体验。

  著名导演韩宝帅将人生的生命历程与春夏秋冬四季相对应,按照这种结构从作者大量的诗歌中找到了观众更能理解、更有共性的最具代表性的21首诗歌,以他多年执导戏剧的深厚艺术功底,精心设计舞台,多种戏剧表现手法综合运用,将现代诗歌与现代戏剧元素结合,在舞台上做了一次立体的呈现,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今年的演出,我们在演出时间上压缩,在结构上进行了精炼,内容上重新进行了编排,同时通过多种表演形式的注入,让诗与歌、动与静、光与影、视与听在流动中完美融合,引领观众,完成一次愉悦的审美历程,希望让观者看后更能引发一些共鸣。”导演韩宝帅说。

  美好的艺术不仅令人愉悦,令人向往光明、高尚的心灵境界,而且会在其中体验到神圣、触及到永恒的真理,它是投向人们心灵的一道光明。

  观众戴金波告诉记者:“一气呵成浑然一体的演出让我感到震撼,非常完美!”

  热爱生活,并始终如一地愿意为社会更加美好而努力不断尝试、抗争的诗人崔雁侯,在他所作的众多诗作中,更多的是充满大爱之作,充满哲理、智慧,“爱”成为他诗歌元素里的最强音。他在天性与自然、宇宙与人类的冥冥感应之中获得丰富而博大的内容,在不断追寻、聆听、眺望与感知、触摸中获得一次次更新的感受。“我常用审视的目光/拷问心灵/圣洁的殿堂/还有几盏闪亮的灯/大地是圣洁的/如果没有催生的物质/孕育万物的使命/就会在无怨中周而复始/江河是圣洁的/如果不是工业化的暗流横行/容纳百川的胸襟/就会亘古不变的律动/奔跑的生命是圣洁的……一次又一次的光荣革命/功利的欲望不仅永无止境/渐失的则是自然赋予的天真性情……人啊/不要再把高尚隐藏/生命需要自然的芬芳/社会需要圣洁的光芒”充满拷问、批判的《谁是圣洁者》,如一把犀利的剑,让一切阴暗无处躲藏。“……面对尊严的日益衰弱/我们该怎样守住生命的底线/如果让尊严被嘲弄/就是在毁灭人类的春天。”在《迷失还有多远》中,这样的追问该令多少狭隘者汗颜?

  在反思和批判中,不见消沉,而是在批判中前行,在展望中攀登。这是崔雁侯诗作的特点,他的诗如同号角,在精彩话剧舞台的诗画呈现,更带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思考。它完全像人的美德一样具有感召力,令人心悦诚服并乐于亲近,甚至使人得到精神升华,这也正是真正艺术的价值所在。

  生命只需要诗意地走过

  这是一场关于生命的礼赞。

  人生的话题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很多问题也许永远没有标准答案。对于生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注脚,每个人都有发言和实践的机会。但很多人从一开始就错了,很多人在原地绕圈,这是现代人的迷失。我们学会如何经营生活,我们在岁月中增加生命,却没有在岁月中增长生命。在这个生命过程中,有多少份是为理性和哲学的关怀,有多少份是对文化的关注和精神的营建,多少份是为神圣的职责和义务,多少份又是为身不由己的命运的驱使和对生与死的放逐?

  崔雁侯是一个坦诚、率性又不乏幽默感的人,他挖掘浮躁生活背后的真相,深刻地反思生活、反思人道,他要做的,就是以最干净、最普通、又是最洗练的文字,将一种声音传递出来,因为社会需要这种声音,迷惘中的人们需要这样一种声音。

  岁月的积淀/有时无法猜测/不论是探索还是沉默/终究改变不了溜走的和正在的生活/我们都是过客……就是一切的寥落与繁多/我们都该受得起/都可以从容的割舍/因为/生命只需要诗意地走过……这是崔雁侯新作《过客》中的诗句。这里没有风花雪月,只有灵魂与灵魂的对话,只有一种力量在漫延……

  生在乐投米兰,长在乐投米兰,对这座城市充满深厚感情的崔雁侯,感恩的心无时不在。他说:“这么多年,我在反思着一个问题,现在人活得忙碌,被功名所累、欲望所驱使,缺乏感恩之心。作为乐投米兰人,既然这个城市已经赋予我们很多的美好,那么,我们应该为城市如何美好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乐投米兰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但是这么多年我们在文化的传承、延续、发展,特别是发展上,做得却很不够,这是让人非常心痛的事情。基于这种思考,结合自己的爱好,经过几年的准备,在乐投米兰话剧团的精心演绎下,终于与大家见面了,尽管在文化艺术园地它可能为乐投米兰,特别是乐投米兰的文化发展做点事情,虽只是小小的微尘那样的元素,但它毕竟是自己对这座城市的一种感恩,一片赤诚与眷恋。”

  这场别样的“诗歌话剧”还在继续,有一种声音也会渐渐成为它响亮的标识,那就是,在爱中坚守,在前行中反思,在反思中攀登。这种声音无疑是对乐投米兰人文精神最直接的表达和展示。

关键词: 崔雁侯,诗歌朗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