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国产战争片《战狼》票房过5亿 为影坛吹来久违“阳刚风”

时间:2015-05-04 09:22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新华网北京5月1日专电(新华社记者 姜潇)动作演员吴京自导自演的战争片《战狼》自4月2日全国上映以来,票房已突破5亿元,特别是在进口大片《速度与激情7》的强压之下成为影坛黑马,引发了不少专家和影评人士的关注。

  《战狼》取材于当代战争,再现了一场中国特种兵抵抗外国势力入侵的传奇战役,塑造了我特种兵的英雄群像。

  “它重又唤起了人们对军事片的关注,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观影热情,”八一电影制片厂政委张方军说,2002年八一厂出品电影《冲出亚马逊》并获得成功,13年后,《战狼》再次使中国军人铁骨铮铮的形象走进大众视野。

  近年来,以《失恋33天》《小时代》《致青春》等为代表的“轻电影”一时风靡影坛。“小成本+小故事”的投资,“小清新+小情调”的叙事颇受市场青睐。

  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认为,《战狼》的出现,给影坛吹来一股久违的铁血阳刚之风。“‘轻电影’看多了,观众也会产生审美疲劳,需要兼具较高思想性的影片来提振精神。”

  军事片一直是国产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近年来这一领域的创作却一直面临着产量不高、精品乏善可陈的尴尬。再加上屡被诟病的抗战雷剧和千篇一律谍战片,自2002年现代军事动作片《冲出亚马逊》之后,似乎军事题材影片难以再掀高潮。

  多位专家提出,军营的封闭性和军事题材的神秘性,也使很多创作者难以深入一线,诸多因素导致了军事片的创作沉寂多年;而《战狼》是一部令人血脉贲张的军人形象宣传片,突破5亿元的票房成绩,更是实现了好口碑与高票房的统一,这充分说明在中国当代电影创作中,军事题材仍大有可为。

  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提出,该片运用了“英雄、自由、个性”等国际化元素和表达,兼具个性情致又不失内涵支撑,成功与国际传播有效对接。

  更难得可贵的是,影片吸引了一批年轻观众的观影热情,摆脱以往同类题材电影的“说教味”。“《战狼》不仅将爱国主义有机融入个人英雄主义的表达,赢得了年轻观众的心;再加上令人炫目的科技制作、现代感十足的武器装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好莱坞大片的各种要素样样具备,造就了该片的阶段性成功。”张方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的吴京,为能更好地完成创作,专门深入部队体验生活达18个月。“扎根生活才能有更好的创作,《战狼》是体现了创作者执着精神的一部诚意之作。”喇培康说。

  (编辑:赵萌)

关键词: 战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