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文化新闻

六月人民好书榜 | 消夏:走进600年的故宫和藏着生趣与乡愁的北京胡同

时间:2020-07-02 09:02:59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丽媛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六月,草木渐深、夏意渐浓。何以消夏?都说心静自然凉,翻开一本好书,或许是夏天惬意的“打开方式”。近日,人民好书云书展平台“六月人民好书榜”新鲜出炉,让我们走近10本新近出版的好书,与书香为伴,驱散夏日的燥热。

  《文雄画杰:中西文坛艺坛人物》

  冯骥才/著

  作家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我关心他们的艺术,更关心他们的性格、气质、命运、家庭、生活,乃至习惯、嗜好,种种人的细节与小节……”在《文雄画杰:中西文坛艺坛人物》一书中,作者冯骥才以亲身交往或在美术馆及名家故居、墓地的游览经历为基础,通过“用画家的眼睛看作家,用作家的心灵感知画家”独特且新颖的视角,深入剖析了数十位中外现当代作家和艺术家,从殿堂级文艺大家们的生平与日常中发掘其艺术独特性的内因。茅盾、冰心、巴金……让我们跟随这本名家“印象笔记”,一同重新认识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

  《吉祥的天空》

  张之路/著

  作家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参加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十周年纪念大会、国庆典礼上放飞和平鸽、学工学农、文工团里当小工……这些如今仅能在历史书中读到的信息,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男孩“吉祥”的成长故事。《吉祥的天空》一书以时间为轴,讲述了1957年至1963年间“长在红旗下”的北京男孩吉祥,带着青春期的懵懂在生活和学习的历练中体验百味人生的故事。透过一个个短小精悍而又生动的章节,这段充满时代特色的少年成长历程中,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百态。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

  叶文玲/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常书鸿说:“若有来生,我还是要守护敦煌。”自1942年与敦煌结缘起,常书鸿便开始了为敦煌奉献的一生。从张大千到常书鸿,再到段文杰、樊锦诗,他们对敦煌的守护走过了百年历程。在某种程度上讲,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决定了今天敦煌的模样。著名作家叶文玲历时多年,六次前往敦煌,在与常书鸿先生及其家人、友人的交谈交往中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著成《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在这本书中,叶文玲以独特的视角,细腻的笔触,将常书鸿先生从孤身前往法国求学,到回国为守护敦煌出走半生的辉煌历程娓娓道来。

  《故宫六百年》

  祝勇/著

  人民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2020年,故宫建成600周年。从紫禁城到故宫博物院,从旧朝王宫到最受国人欢迎的文化IP,故宫的“神秘感”始终吸引着大家的关注。“故宫人”祝勇从2014年初冬开始,用近五年时间著成《故宫六百年》,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间次序为横坐标,以紫禁城历史的时间次序为纵坐标,立体、全景式地反映了紫禁城600年的发展历史及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除了详实丰富的史料和淋漓畅快的文笔,《故宫六百年》中不时讲到的故宫“冷知识”也让全书趣味十足。

  《了不起的文明现场》

  李零 等/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5月出版

  人们常说“中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20世纪中国的考古发现不仅证实了“中华文明五千年”,还以大量考古证据描绘出了与典籍相似而不同的“华夏”。《了不起的文明现场》一书从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中遴选出了十个独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由十位负责一线勘探的“考古队长”以亲历者的角度带领读者“穿越历史”,回到良渚古国、殷墟、三星堆、秦始皇陵、海昏侯墓等具有重要地位、价值和意义的文明现场,揭开考古探掘和古代中国的神秘面纱。

  《熟悉的陌生人》

  李洱/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熟悉的陌生人》是作家李洱获茅盾文学奖后的第一本新书,也是李洱真正意义上的首部散文集。全书五辑“读与评”“讲与说”“问与答”“序与跋”“人与物”精选了近年来李洱的读书感悟与思考、重要论坛的精彩演讲、与批评家和记者的深刻对话、自言自语的序跋以及影响至深的人与事。通过这本“小说家的散文”,读者可以更全面地认识“作家李洱”,也更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多年深耕于文学创作的深厚积淀与功力。

  《树影 鸽子 人:胡同北京的生趣与乡愁》

  况晗/作画 陆原/撰文

  东方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

  胡同是北京城的文脉。该书由况晗以“胡同”为题手工绘制的铅笔画和北京民俗专家陆原撰写的考证文字对照构成,一书一画讲述了老北京胡同的历史沿革与当下。在越来越现代化和数字化的时代,这一本“铅笔胡同”用宽铅笔留下了那些已拆迁和未拆迁的胡同影像,更像是完成了一场与时间和时代的赛跑。

  《电影通史》

  [英]菲利普·肯普 主编;王扬 译

  中国画报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电影和工业、科技密不可分:从观看到视听,再到3D浸入式体验;从电影放映机到多银幕影城,再到如今的网络流媒体,电影已经走过了百余年的发展历程。《电影通史》是一部电影发展的“编年史”,以图文并茂的手法呈现了世界影坛的重要时期、主要流派和经典作品等。通过这本书可以了解到电影诞生初期的“默片”、影史里程碑级的票房大片,以及21世纪经过电脑动画与视觉特效处理的影片等,书中详实的历史年表则让读者对电影史上的重大事件一目了然。

  《宗璞文学回忆录》

MAIN202006301833000483074595731.jpg

  宗璞/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宗璞,原名冯钟璞,当代作家,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之女,作品《东藏记》获得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最新出版的《宗璞文学回忆录》受宗璞授权梳理,收录了当代著名作家宗璞关于文学创作的反思以及其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对人生、社会和历史等诸多问题的思考,包括回忆性的随笔散文、创作谈、访谈、序跋等多种体裁,让读者除文学作品之外更多了一个了解宗璞创作、思想以及文学观的渠道。

  《不止美食:餐桌上的文化史》

  周文翰/著

  商务印书馆2020年5月出版

  “吃,从来就不仅仅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每一种日常的食物以今天的形式出现在餐桌上,都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变,并与科技、经济、文化等多种社会因素彼此影响和互动。”《不止美食:餐桌上的文化史》是作者周文翰在世界各地漫游之后对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生活方式与饮食相融合的观察与记录,通过对 40种食材、食物及其在饮食文化发展脉络中的细致观察,深入探索了食物与人、食物与文化、食物与历史的多重关系,纵贯传承千年,横跨东西交融,合则文化丛生。

  作家、画家冯骥才的最新力作,作家叶文玲为“敦煌守护神”常书鸿立传,中国安徒生奖获得者张之路的最新小说……烈日炎炎,一起品读这10本精品好书,让“人民好书”的“书香”带给心灵一抹清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