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文化新闻

106岁传奇作家马识途封笔 作品曾被改编为《让子弹飞》

时间:2020-07-08 09:36:10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标题:“《让子弹飞》里的都是真事儿”,106岁老地下党员马识途宣布封笔

  马识途

  姜文电影《让子弹飞》让很多人认识了传奇作家马识途。2010年贺岁档,根据马识途作品《夜谭十记》之《盗官记》改编的《让子弹飞》全国公映,短短11天横扫4亿元票房。

  近期,马识途新作《夜谭续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106岁的马识途以“封笔信”向读者昭告:“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随赠书附赠求正,并郑重告白:从此封笔。”

  《夜谭续记》

  1915年出生的马识途,身兼革命家与文学家双重身份,曾冒生命危险在“国统区”从事地下工作。出于掩护身份的需要,他经常更换职业,得以和三教九流打交道。尤其是一些小科员,“他们平时没什么娱乐和消遣,只好三五结伙到人家里去坐冷板凳,摆龙门阵”,马识途因此听到了难以想象的奇闻异事,“我才深知那个社会是多么乖谬绝伦,荒唐可笑;人民的生活是多么困苦无状而又丰富多彩。”他因此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选择了最有意思的10个故事,开始创作《夜谭十记》。“很多事情都是那个时代的真事,只不过做了艺术加工。《让子弹飞》里铲除恶霸黄三爷的事情,也是有故事原型的。”马识途曾这样表示。

  《让子弹飞》剧照

  三十多万字《夜谭十记》,包含《破城记》《报销记》《盗官记》《娶妾记》《禁烟记》《沉河记》《亲仇记》《观花记》《买牛记》《踢踏记》十个故事。马识途以旧中国官场里的十位穷科员为主人公,通过十人轮流“摆龙门阵”的方式,真实再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社会百态。完成《夜谭十记》初稿后,马识途曾写下这样的文字:“到底这部小说能不能赢得读者,(我)很没有自信。这部小说和现代流行的小说,无论在思想、题材、风格、语言上都很不一样,或者明白地说,陈旧了,落伍了。谁还想看这些几十年陈谷子烂麻子的记录呢?谁还耐烦去听茶馆里慢吞吞地摆着的龙门阵呢?谁还喜欢这种粗俗的民间文体呢?”最终,《夜谭十记》初版就印刷了二十万册。1986年,导演李华将《盗官记》改编为电影《响马县长》,轰动一时。《让子弹飞》的热映,再度带火了《夜谭十记》。

  作为《夜谭十记》续作,《夜谭续记》仍援原例:四川人以四川话讲四川故事。内容为四川十来个科员公余之暇,相聚蜗居,饮茶闲谈,摆龙门阵,以消永夜。全书仍以四川人特有的方言土语、幽默诙谐的谈风,闲话四川俚俗民风及千奇百怪的逸闻趣事。

  《夜谭续记》的问世源自一个“承诺”。1982年,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韦君宜向马识途邀约创作,用文字记录其“亲历或见闻过许多奇人异事”,促成《夜谭十记》出版。《夜谭十记》后,韦君宜再次向马识途约稿。马识途回忆:“她(韦君宜)说,《夜谭十记》出版后反映很好,你不如把你脑子里还存有的那些千奇百怪的故事拿出来,就用意大利著名作家薄伽丘的《十日谈》那样的格式,搞一个‘夜谭文学系列’。”

  后来,韦君宜患病去世,马识途则行政工作繁忙,没有足够精力进行文学创作,“夜谭文学系列”就此搁置起来。一晃三十多年过去,2017年,马识途被查出肺癌住院。出人意料的是,他除了积极配合治疗,竟开始争分夺秒,加紧撰写已动笔的《夜谭续记》,并于2018年病愈之际,以104岁高龄,完成了这部小说。

  马识途

  “咋个,癌魔和我斗,落荒而逃了吗?”在《夜谭续记》后记中,马识途感慨,一个人只要不怕死,便会勇气百倍,一有勇气,更有力量战胜危险和痛苦。“我曾经对朋友说过,我的生活字典里没有‘投降’二字,我决不会就此向病魔投降,我要和病魔斗争,和它抢时间,完成这本书稿的创作。我让子女把稿纸带到医院继续写作,出院后我也是一面积极治疗,一面坚持写作。医院的医生护士认为我得了这么危险的病蛮不在乎,还奋力写作,真是怪人。其实这毫不可怪,我就是要和病魔战斗到底,正像当年我作地下革命斗争不畏死一样。”

  《夜谭续记》图书扉页上有一段话:“谨以此书献给曾首创‘夜谭文学系列’并大力推出《夜谭十记》一书的韦君宜先生,以为纪念。”《夜谭续记》又何尝不是马识途为自己的文学人生交上的答卷,人生百年,初心未改,老马识途。(施晨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