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央行持续净回笼彰显信心 灵活调整资金期限“过年”

时间:2016-12-30 08:52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在年末机构流动性需求加大的敏感时点,央行却在公开市场连续4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量达2850亿元,同时昨日暂停了28天逆回购。如此种种,彰显出央行对当下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信心。

  虽银行体系资金价格保持平稳,但仍难掩流动性分布不均的窘境,交易所资金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本周大规模的财政投放,应可满足机构年底备付和应对考核的流动性需求,但鉴于元旦春节相近且春节在即,非银机构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在下个月或愈发明显。

  28天逆回购一个多月首次暂停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70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0%,但此前一直开展的28天逆回购却未见身影。

  这是一个多月来央行首次暂停28天逆回购,上次暂停28天逆回购还是在11月17日。市场人士指出,由于28天逆回购到期日刚好落在春节长假前,因此机构对该期限品种需求有限,故央行暂停了该品种的逆回购。

  在央行灵活调整春节前资金投放期限的同时,公开市场也延续净回笼态势。由于昨日逆回购到期量为1600亿元,故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

  在年末流动性需求集中的关键时点,为何央行从上周五开始,一改此前持续净投放资金的驰援态度,悄然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在过去4个交易日,央行已累计净回笼量2850亿元,这种态度耐人寻味。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从上周的资金净投放转向净回笼,显示出在财政存款集中释放之际,央行对当下市场流动性较有信心。

  据中信证券统计,从历史数据看,每年12月都是财政存款集中释放的月份,从2011年起,每年12月财政存款投放量都稳定在万亿元以上,尤其是2013年和2015年更是接近了1.5万亿元。

  “年底最后一周是财政存款集中释放的时段,央行此时资金净回笼,也是配合今年财政存款投放的针对性政策选择。”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近期持续净回笼资金,不仅显示出中性的货币政策,也显示出其对当前流动性状况的信心。

  流动性结构分布不均加剧

  从本周货币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央行认为银行体系资金总量充裕而净回笼资金,但结构性不均的问题依旧存在,且在本周愈演愈烈: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相对平稳,但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波动较大。

  昨日的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08%,较前日小幅上涨了1.53个基点;但交易所回购市场上,上交所1天期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204001)全天多在8%以上,最高冲至22%,尾盘大幅回落至2.61%。

  虽然昨日尾盘大幅回落,与周二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尾盘大幅上扬的走势不同,但近期交易所回购市场表现的一个共同点是,资金价格仍然高企,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高达13.86%。同时,7天和14天等跨元旦的资金更“抢手”。

  记者了解到,近两日因年底资金需求,一些非银类机构需要临时调取资金,在银行间市场拆借困难时,不得不在尾盘通过交易所市场借钱,加之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影响了市场心态,故交易所资金价格波动较大。有市场人士预计,预计元旦过后,非银机构对资金紧平衡的感受将更加强烈。

  “虽然交易所资金价格近两日波动,但更具代表性的、反映市场总体流动性状况的指标,即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依然保持了大体平稳。”明明说,短期看,大规模的财政投放应可覆盖机构年底备付和应对考核的流动性需求,但鉴于元旦春节相近且春节在即,结构性失衡问题也仍然存在,因此不排除流动性在春节前再度出现阶段性或结构性紧张的可能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