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规模背后藏隐忧 主动权益基金限购升级

时间:2020-08-25 09:09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不减,爆款频现。诚然,爆款直接带来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提升,但管理基金并非规模越大越好。基金公司也在想办法控制规模。日前上架的多只新发基金纷纷降低了募集上限。同时,不少老产品也开始“闭门谢客”,主动限制规模。

  主动权益基金

  进一步控制规模

  A股市场不时陷入低迷,基金新发市场却持续高温。上周,华夏线上经济主题精选、中欧阿尔法两只偏股型基金首发,再掀认购热潮。两只基金均设置了募集上限。但限额较过往有所下调。其中,中欧阿尔法募集上限为80亿,华夏线上经济基金首次募集总规模上限为70亿元。

  而稍早成立的新基金首发募集上限多设置为150亿元。如富国成长策略、南方景气驱动、广发稳健回报、广发稳健优选6个月持有、易方达信息行业精选等。

  7月份时,基金公司对新发权益基金规模的控制则更加宽松。当月成立的鹏华匠心精选首发吸引1300亿资金认购,最终比例配售募集300亿。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开启认购后不到4小时便获得500亿元资金认购,公司临时决定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300亿元。

  另外,5月22日成立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和6月12日成立的南方成长先锋募集金额均超过250亿元。

  新成立基金加强控制产品规模的同时,之前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密集采取限购措施,且申购上限一再降低。

  仅8月22日一天就有9只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8月24日起,平安基金将暂停旗下平安鑫安混合、平安估值优势混合的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最高金额为1万元;博时颐泰混合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上限为10万元。

  8月21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自公告之日起,兴全合泰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转换转入累计金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A类份额和C类份额分别判断。

  对于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基金公司均表示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爆款基金的规模焦虑

  权益基金限购升级,对此,受访的多位公募人士认为是基金经理的主动行为。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一些基金公司由此产生了新的焦虑。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销售人士坦言,“百亿级别的新基金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管理规模,但操作难度也不小。当一只基金规模超过100亿时,基金经理风格很容易发生偏移。例如,偏成长风格基金的投资组合一般会重配小市值公司。如果规模超过百亿,基金经理通常无法重仓中小盘标的,很容易违反‘双十规定’。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不得不买入一些不符合自己操作理念的股票。”

  “行业主题类基金也是如此,其配置思路及操作手段不太适用于大体量基金的运作。”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介绍。基金行业向来有“好发不好做”的说法,今年以来市场反复大幅震荡,进入8月以来板块热点轮动更快,不利于超大规模基金的运作。

  深圳一位公募品牌部总监表示,基金规模与业绩不一定成正比,基金公司对规模的控制反映了部分公募对于产品首发规模的态度并非是一味求大。“一方面,盲目追求爆款不是正确的投资观,投资者应该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水平等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资产;另一方面,爆款产品受关注度高,一旦出现大幅的净值回撤和下行风险,投资者的体验将受到极大伤害,从而影响公司甚至整个行业的口碑。”

  “事实上,这段时间公司的投研人员、销售人员等都比较焦虑,新基金发行规模成了一种压力。我们公司倡导质量第一、规模第二的价值观。毕竟从长远看,公募行业仍处在年轻阶段,走得稳才能走得久。”上述品牌部总监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