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影院复工客流恢复 观众期待更多“好作品”

时间:2020-08-27 08:51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现在的观影人数每周都在缓慢回升,特别是节假日,比如今天是七夕,虽然不是周末,但是顾客相对平时也会多一些。”一家影院的工作人员8月25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距离北京地区影院恢复营业已“满月”,在这段时间里,影院行业的工作人员在保障卫生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复工复产。

  那么,影院方面目前的情况究竟如何?观众们如何看待目前的观影氛围?不愿意到影院观影的群众又是如何考虑的?记者在实地走访中,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逐一了解。

  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莱纳恒泰影城里,记者了解到,影院处于大型购物中心的顶层,正常情况下,观众只可以从安排好的出入口进出影院,所有到访观众在进入影院前,需要进行个人信息的登记及测温。

  影院方面的工作人员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是禁止摘下口罩进食、饮水的。在每场电影之间,影院也安排了工作人员对放映厅进行消毒。”

  在问及恢复营业以来的客流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观众前来观影的时间主要集中在节假日和周末,“比如今天是七夕,观影人数相比平时的周一至周四要多。”

  “周五晚上以及双休日的观影人数还是很多的,我们影院全天票房基本能够达到十万元左右,但目前来看,很难恢复到疫情之前每天20万元票房的状态,主要是因为现在限制座位必须隔开,直接减少了一半的座位安排。”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目前禁止影院售卖零食和饮料,这一笔可观的收入挣不到也是影响利润的一部分因素。

  金睿天甲影业副董事长莫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影院行业像一个大病初愈的病人,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只能投石问路。从目前的恢复情况来看,票房会越来越好。

  “影院恢复开业以后依然比较困难。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这点我们无能为力;另一方面还需要有好的电影,如果没有好的电影上映,就算是疫情完全结束,电影市场也依然是水深火热。”莫争说。

  事实上,影视行业的现状正如莫争所说。北京市民毛先生和王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短期内都不会选择去影院观影,主要是由于对疫情仍有担忧,以及目前上映的电影并不足以吸引自己到影院观看。

  因为前期影院停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受到影响。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影视动漫板块(东财行业分类)27家上市公司当中,有6家发布了2020年中报。其中,万达电影、当代文体、新文化等3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为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祥源文化等3家上半年净利润为正。

  万达电影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下属影城疫情期间全部暂停营业,院线票房收入和卖品收入均大幅下滑,实现票房5.8亿元,同比减少88.3%,实现卖品收入1.93亿元,同比减少79.37%。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复工,同时,公司将结合行业复苏情况逐步推出多项复业营销活动,促进复业后电影消费市场回暖。

  华策影视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以内容创作为中心,集聚产业链优秀资源,促进电视剧、电影两大核心主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力支持短剧、短视频、动画、音乐等内容产品形态的发展,不断丰富内容产品矩阵,积累优质内容版权,持续巩固在内容领域的影响力。

  国海证券传媒分析师朱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上半年影院行业出现了不小的亏损,但是下半年会盈利是可以肯定的。同时,随着影院行业和影视行业的“洗牌”,存活下来的企业会抢走出局企业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会有所提升。

  “从目前来看,影视行业领域,如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制作发行公司,是有作品储备的,只要定档了,业绩都相对有保证。”朱珠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