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国家大剧院版《西望长安》搬临线上

时间:2020-07-20 09:00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老舍先生与曲艺的渊源如何?“嘻哈包袱铺”班主高晓攀作为导赏嘉宾出现在了国家大剧院的直播间里。

  “老舍先生曾经创作和改编了很多相声。”高晓攀告诉观众,净化相声原本“俗”的一面,让它得以登上舞台,老舍先生功不可没,而他与老舍的缘分还不止于此。2017年,国家大剧院创排了老舍话剧《西望长安》,高晓攀就是首轮演出中男主角“栗晚成”的扮演者。在相继推出交响乐、合唱、歌剧音乐会等形式后,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演出又把这部作品带到了网络直播平台上。

  在热闹的红绸舞和军歌中,演出正式拉开序幕。绿色的营房、熟悉的旋律,将观众迅速带回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热潮中。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青年演员王浩伟饰演的栗晚成一出场便自带“喜感”,走路跛脚、说话结巴、谎话连篇还大言不惭……在五幕话剧中,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形象跃然台上。

  国家大剧院版《西望长安》自2017年首演以来多次复排,除了高晓攀,另一位相声演员苗阜也出演过栗晚成一角。在导演原瑾泓看来,老舍先生在剧本中运用了许多相声元素,比如“三翻四抖”等,这也是他选择与相声演员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截至目前,《西望长安》在快手、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平台的全网点击量已接近3000万次。接下来,8月1日,国家大剧院庆祝八一建军节“战士与祖国”音乐会也将在线上与观众相见。(记者高倩)

关键词: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