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河北新闻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 河北省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

时间:2020-07-25 16:50:33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上半年经济形势

  河北省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今年以来累计增速首次实现增长

制图/孙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从7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6387.3亿元,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79.0亿元,同比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6297.9亿元,同比增长0.1%;第三产业增加值8710.4亿元,同比下降1.3%。

  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在发布会上说,全省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势头,主要指标逐月回升持续增长,新动能加快发展,产业结构和经济质量明显提升,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比一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累计增速首次实现增长。其中,6月份增长3.7%,已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在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生产比1至5月份好转,占75%。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继续引领工业复苏。此外,部分服务业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金融业同比增长6.5%,教育业同比增长6.1%,房地产业同比增长4.9%。

  有效需求加快恢复。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比一季度回升8.6个百分点,扭转了前5个月下降的局面。其中,与抗击疫情密切相关的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增长39.8%,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业增长49.6%。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7.4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7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5.0%,扭转了一季度下降局面。对外经贸增长加快,上半年河北省进出口总值1924.5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1102.7亿元,增长1.7%;进口总值821.7亿元,增长18.0%。

  新动能支撑作用明显。新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7%。新业态成长提速。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72.6亿元,同比增长128.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96.2个百分点。新主体不断壮大。6月末,全省法人单位136.1万个,同比增加4.4万个,增长3.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

  “三件大事”深入推进。上半年,河北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02个。雄安新区域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9倍。落实“四个办奥”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冬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保就业成效明显。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5%,控制在4.5%的计划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居民收入趋势向好。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5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1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