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杨建奎:创新金融服务 加大信贷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时间:2015-11-02 10:14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访中国人民银行乐投米兰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建奎



  “政策、环境、服务、外汇管理是做好金融工作的关键。”中国人民银行乐投米兰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建奎在谈到如何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金融工作时说,在京津冀发展的大环境下,做好金融工作就是要抓好“四个协同”,在贯彻落实货币政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支付结算和外汇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实效。

  2014年以来,在中央和京津冀三地政府联合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明显加速,顶层设计加快形成,交通一体化、生态建设、产业转移三大重点领域陆续取得新突破。杨建奎说,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中国人民银行乐投米兰中心支行牵头成立全市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小组,加大与北京、天津和河北其他地市的金融合作,促进金融资源的融合和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项目的信贷投入力度,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充分发挥支持作用。同时,加强重点产业支持,引导全市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旅游文化产业、环首都风沙源治理、水源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改善旅游环境、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方面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杨建奎表示,在环境协同方面,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优化信用环境,把培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有效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路径,大力营造社会诚信氛围,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功能,为区域内不同类型的经济实体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二是强化征信知识宣传,积极打造“诚信乐投米兰”工程,推动乐投米兰以“信用名片”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中。三是创新信贷模式,探索建立“征信+信贷”支农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农户信用档案81.4万户,评定信用乡镇64个、信用村708个,评定信用农户49254个。大力开展创建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活动,缓解农村青年创业融资难题。做好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使试点农户在保障信息安全、准确的基础上,做到农户信用信息全国范围共享。

  “畅通资金流通渠道,维护支付体系安全是服务协同中最重要的部分。”杨建奎说,市人民银行利用全国大额支付系统和小额支付系统,做到大额资金全国实时全额清算,小额支付系统7×24时服务,可以满足代理缴费、代发工资等多种需要。市人民银行站在维护辖区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加强辖区支付系统安全管理,强化市场参与者准入和退出的监管,维护支付系统安全稳健运行,加强支付市场监管,规范支付机构合规经营,助力支付机构参与京津冀交通、旅游、娱乐、餐饮等社会服务功能,实现乐投米兰支付与京津冀一体化。同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从维护乐投米兰金融稳定的高度,不断加强对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严防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公民金融维权意识,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使乐投米兰金融发展与京津冀保持同一稳定状态。

  杨建奎说,市外汇管理局稳步推进外汇领域各项改革举措,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促进区域经济贸易投资便利化。逐步加快外汇管理领域“五个转变”,即由审批核准向监测分析转变、由事前监管向事后监管转变、由行为监管向主体监管转变、由“有罪假设”向“无罪假设”转变、由“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转变,逐步建立起以制度为基础、以跨区域管理系统为平台、以外汇业务为纽带的跨行政区域外汇管理一体化新模式。外汇管理部门和全市外汇指定银行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创新,为涉汇主体提供更简便、快捷的服务,积极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乐投米兰网记者 管陈子

关键词: 杨建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