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丰宁

双警、警医夫妻档,并肩同心共抗“疫”

时间:2020-03-02 11:36:17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工综合 丰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重大急难险重任务是考验民警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疫情发生以来,丰宁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力参战,发扬“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拼搏精神,不惧危险,不讲条件,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这个英雄的战斗群体中,也有许多的双警、警医夫妻档,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携手并肩,砥砺同行,用忠诚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警营夫妻档,并肩“逆行”铸忠诚

  康磊:33岁,丰宁公安局天桥派出所所长;

  丁阳:34岁,丰宁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负责人。

  2020年春节,注定与众不同。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城市猝不及防按下了“暂停键”。

  群众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接到抗击疫情的指令后,康磊迅速扎身到了第一线。

  “只要我守在这里,就是对全体警员最好的鼓励,也是对群众安全最大的保障。”这是他面对疫情的庄严承诺。疫情排查责任重大,他便每天深入辖区9个村检查点、街巷,与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为提升辖区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在下乡巡逻过程中,他将疫情防控的音频文件通过警车循环播放,告诫辖区群众减少聚集,保障自身安全,禁止传播负面舆论,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只要能早日打赢这场战役,群众能平平安安的,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全力以赴投入到辖区疫情排查工作中,带领派出所警员做好治安隐患排查,合理部署警力,督导检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结合复工复产情况,他及时深入企业开展摸排,亲自查看企业外来人员隔离情况;同时,他还要劝离喜欢扎堆聚集的群众、配合镇政府、卫健委等部门对辖区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并组织警力对辖区开展持续动态摸排,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

  新春佳节,本该是阖家团聚的时光,但对康磊来说,与家人团聚却成为了一种奢望。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双警家庭,丁阳是县交警指挥中心负责人,除了安排几位民辅警统计疫情期间各类车辆来往数据,排查可疑车辆,加班成为家常便饭。随复工复产,还要未雨绸缪,引导路面交警对易拥堵路段重点进行疏导。她把工作想在前面,以上率下,成为另类“战场”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非常时期,两人工作忙,平时只能通过电话交流感情。加上身处易感区域,为了安全其间,只能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其奶奶照顾。而刚上三年级、乖巧的老大康宸菲(九岁)也学会了在奶奶做饭时照看两岁的妹妹。只有等夫妻俩人闲下来时,才能通过视频通话与孩子纾解思念之情、辅导大女儿老师安排的网上作业。孩子们的独立、懂事,反而让他们深深感觉到父母之不易和对孩子的愧疚。

  摄影:程里

  而同样让康磊牵心的,是作为医护工作者的父亲和弟弟。父亲康凯生是丰宁县中医院隔离区管控的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弟弟康浩则在中医院负责肺部拍片检测。处于战“疫”最前沿,早出晚归不说,上班时,厚重的隔离服是他们的“标配”,每天护目镜都会将脸上压出一道又一道印痕。而为了尽量减少物品消耗,工作时间他们只能尽量少喝水。一家人的春节,就这样在各自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以电话视频拜年的方式开启新一年的春节。而为了家人的安全,回到家,他们同样要把自己隔离起来。

  “冬将尽,春可期。”他们坚信,他们的坚守和付出,终会换来一个花开四野、阳光明媚的春天。

  “中国加油!”主人公夫妇九岁女儿的绘画作品

  警医蓝白配,比翼双飞共抗“疫”

  人民警察,与罪犯斗争,抵挡黑暗;白衣天使,与死神赛跑,播撒光明。当警察遇上医生,警医家庭的奉献超乎常人的想象。当警医家庭遇上战“疫”,他们是夫妻、是战友,他们默默奉献、彼此相守、同心奋斗!

  魏学震:31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辅警;

  杨金艳:31岁,西官营乡人大办公室主任。

  当兵退伍后,魏学震如愿以偿被安排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这也是他梦寐以求的工作,但工作的艰辛远超出了他的想象。作为河北省面积第二的丰宁县,几年下来,全县几乎都跑了个遍。随着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交通事故不断增多也是不争事实。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值班时交通事故有警必出,许多交通事故现场除了血腥,很多时候还伴随着家属的哭喊,而拉锯式的交通事故调解同样是煞费心思。但魏学震发挥在部队练就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不耻下问,边干边学,很快便也能在工作中帮助民警挑起工作重担。

  随着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车辆越来越少。作为丈夫,打心眼里说,几乎都是妻子在家里操劳,承担着照顾孩子和父母的重担。别说是遇到重大安保任务或者是交通事故,即便一般的交通事故,现场勘查、询问证人,常常一忙起来好几个小时,风吹雨淋风餐露宿不说,几乎从来就没有正常下过班,而一旦到距离县城上百公里的地方处理交通事故,回家根本就没个谱。平日聚少离多,趁此机会,他也更多地学会在家中照顾好孩子,以便在乡里上班的妻子能够安心工作。而随着复工复产,单位也开始逐渐忙起来了,为了能全身心投入,也只能再次把上一年级的女儿和两周岁的儿子送到已经退休的母亲身边。

  魏学震妻子杨金艳,是西官营乡人大办公室主任,同时还是西营乡河北沟村扶贫第一书记。而直到春节前夕,一轮又一轮的检查考核,“省考”、“国考”让一年的扶贫攻坚工作刚刚画了个句号,盘算着春节期间好好休整一下的她,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把她这个小小的愿望击得粉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要统计全乡各村每日上报的疫情统计情况,仔细梳理核查数据。而为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很少有空闲时间陪孩子。

  女儿期末考试前夕感冒咳嗽,而妻子正值扶贫验收阶段,吃住在乡里,而年底也正是春运高峰,事故多发。考试一结束,老大就住院了,而腊月十七是老二的生日,一家人也没能坐在一起吃顿饭。好在正月初九是妻子的生日,一家人总算团聚吃了蛋糕。看到两个孩子开心,夫妻俩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说起生活中的小缺憾,魏学震如是说。

  而魏学震一家的情况,也是战“疫”期间默默付出的众多家庭的一个缩影。“我们俩都是共产党员,有困难就应该冲在最前面的!”聊起工作,这个辅警党员的觉悟令人肃然起敬。

  愿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们!

  愿花开满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本文除署名外,照片由主人公本人提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