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丰宁

丰宁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4-16 10:32:52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京津市场做强优势产业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刘海波、李楠)丰宁满族自治县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引擎,瞄准京津市场,做强优势产业,加快产业振兴,推动该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抓基地,做强特色农业。围绕整体布局,坚持调结构,重点打造一批高质量基地,带动全县特色农业发展。启动奶业振兴计划,重点抓好投资2000万元的五道营奶业强乡项目,推进朴诚乳业项目落地,保障奶牛存栏稳定在2万头以上;确保黄旗小米核心区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杂粮面积达到10万亩;以苏家店、五道营、石人沟、窟窿山、小坝子等乡镇为重点,发展特色养殖,抓好品种改良,扩大养殖规模,确保全县肉牛存栏达到17万头、肉羊存栏40万只;围绕“一区两带”布局,稳定坝上露地蔬菜12.5万亩规模,提升设施蔬菜规模2000亩,总规模达到1.8万亩;抓好窟窿山远鹏中药材7000亩艾草基地项目,全县中草药总规模达1.4万亩。

  抓质量,做强绿色农业。突出标准化生产,完善特色优势农产品标准体系,年内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突出质量安全,强化全过程监管,健全可追溯体系。加强质量检测能力建设,实现资质、考核“双认证”,全县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确保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功。突出有机发展方向,制定专门的支持政策,全年新增有机认证面积3000亩,力争有机认证企业达到40家,获得有机转换或有机认证证书50张。全力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利用率达到40%以上。实施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确保综合化利用率达到75%。突出农业安全,抓好病虫害防治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不发生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疫情。

  抓主体,做强优势农业。重点支持丰鑫生猪基地、昌达净菜加工、黄旗皇小米园区、元始杂粮加工厂、荣达园区扩建以及国超、聚顺、富东肉牛基地等项目,打造肉牛、肉羊、蔬菜、杂粮4个闭合产业链条。支持平安高科坝上万亩菊苣园区建设,培育全县第一家“瞪羚企业”,扶持缘天然、水星等企业做优做强;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年内新增县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着力清理“空壳社”,新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5家。鼓励创办家庭农场,新增市级家庭农场4家,全县家庭农场规模达到110家,确保全县产业化经营率达63%以上。

  抓核心,做强科技农业。深入对接京津科技高地,搭建一批高水平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确保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4家、“星创天地”达到6家。推广农业创新驿站,为特色优势产业提供集成服务。通过培训、轮训、外训,着力培育一批“职业农民”“田秀才”“土专家”,完善县、乡、村级技术指导员服务体系,每个乡镇建成1家科技服务站,为贫困村配备科技服务人员。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智慧气象能力建设,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效保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