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白日不到处 苔米迎春开

时间:2020-03-27 14:51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省检察院驻隆化县羊鹿沟村扶贫工作队抓防疫助脱贫

  编者按:小小的举动或许在战“疫”大局中不足为道,然而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正是无数个这如米小的“苔花”积蓄的无穷力量,迸发出如“牡丹”般的蓬勃伟力,必将助力打赢疫情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

  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检察院驻隆化县碱房乡羊鹿沟村工作队坚决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第一时间赶回驻村,在扶贫战场上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出他们应有之意。

  勇担使命,如“苔花”般积蓄力量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羊鹿沟村地处偏远,人口不多,然而越是这看似“白日不到处”的地区越要做好防控,做细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返村后,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逐户排查外来人口情况,对31名返村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落实隔离措施,实时体温检测。“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为群众守好健康之门”,村卡口检验检疫措施到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看到村口检查站检查人员简单的防护设备,工作队心急如焚,“要让冲在联防联控一线的人员做好防护!”工作队主动将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仪连同慰问品一同送到检查站,让检查人员安心安全有效工作。面对村民个人防护设备紧缺的情况,工作队积极多方联系,为全村争取口罩600个,向全体村民发放84消毒皂近1000块,并告知大家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充分做好预防工作。

  知重负重 ,如“种子”般守望初心

  “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殊时期,工作队保持初心,坚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举实措、见真效。随着天气渐暖,羊鹿沟村的备耕、养殖工作已进入倒计时,然而突发的疫情给这片山区蒙上了一层阴霾。结合当前生产实际,工作队帮扶增收出实招,共同助力村民播好春天希望的“种子”。村里养猪大户魏九义近来一直被小猪出生后不久死亡问题困扰不已,想外出学习寻找解决办法又遇疫情隔离。得知此情况,工作队主动上门工作,及时联系市农科院畜牧专家,电话连线现场咨询解决。疫情期间建立耕种、养殖网上联系是安全又有效的办法,工作队在“村爱心扶贫群”中及时发布消息,了解群众所急,及时咨询反馈,解决实际问题。“隔离病毒不能隔离民心”,工作队坚持在疫情防控期间,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村民心中,与村两委一起制定年度脱贫计划,落实贫困救助政策。

  不负嘱托,如“牡丹”般绽开怒放

  风雪无阻春之温暖,抗“疫”得之于党的关怀。疫情突发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羊鹿沟村鼓足干劲,尽锐出战,以扎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严格的要求,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始终保持着全村感染零发生,极大地鼓舞了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近日的数据连降让羊鹿沟村民感受到抗“疫”之战胜利在望,期盼已久的春日即将到来。

  虽然连日来的大雪阻隔了山区道路,然而全县贫困退出的消息还是在全村传遍开来,村民群众备受鼓舞,信心满满,谋划着下一步的致富新生活。面对令人欣喜的扶贫成效,工作队仍然坚守着自己的职责:要按照习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进一步把扶贫产业落到实处,努力发展村支柱产业,壮大产业规模,发挥养牛帮带小区、新建冷库、屋顶光伏作用,增加村集体稳定收益;发展扩大黄花、养牛、养猪等种养殖项目,以产业促农户增收;推动农副产品加工车间项目的谋划落实,创建以黄花菜为主的种植加工产业链,形成产、存、装、销一体的产业模式。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大力发挥基层党员先锋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国家扶贫脱贫方针政策。着力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依托省检察院组织培训体系,适时开展村内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切实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