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双滦

双滦区“互联网+督查”让督考体系更完善更精准更高效

时间:2020-06-02 10:43:58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资源力量 连通网络平台 革新督查方式

  双滦区坚持在督查方式方法探索创新上出实招、下真功,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逐步建立精准高效的“互联网+督查”机制和科学完备的督考体系,实现项目快推进、效能快提升、问题快解决、工作快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区干部作风转变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整合资源力量

  夯实“互联网+督查”基础

  通过完善组织体系、凝聚各方力量,建立互联互通、协调联动的工作网络,形成多方齐动、领导推动的“大督查”工作格局,保障“互联网+督查”有序有力开展。

  织密督查网络。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均明确一名分管督查工作的领导和一名督查联络员,搭建包含200余人的微信平台,建立联系名录,畅通督促检查工作联系渠道,形成便捷、顺畅、高效的督促检查工作网络。

  理清督查事项。每年年初,区督考办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以及上级考核区委、区政府的所有指标和责任状统一梳理,建立督查台账,实行专人负责、挂帐督办、滚动推进。同时把督查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实行动态考评、跟踪问效。今年以来,已对15大项重点专项工作进行了实时督办。

  统筹督查计划。对全年区本级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实行计划审批报备管理,统筹安排全区的督查活动。2019年,全区共确定具体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5项,削减、合并了23项。

  连通网络平台

  扩大“互联网+督查”外延

  以督查考核平台为基础,将多种互联网平台深度融合,形成“一托N”“多元化”的网络督查体系,让督查的触角延伸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各面。

  建立督查考核管理平台,通过重点专项工作在线监管系统和重点项目在线监管系统两个子系统,对全区所有重点督查事项实施在线交办、网上反馈、问题提醒、延期预警和实时考核。连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公示系统,以在区政府大楼设立的两块电子显示屏为终端,滚动显示、实时更新相关重点项目的推进实施和包保责任落实情况。同时,建立“三灯一旗”预警机制,对正常推进的项目亮“绿灯”显示,对推进缓慢的项目亮“黄灯”提示,对推进严重滞后的项目亮“红灯”警示,对提前完成的事项插“红旗”表示激励。并将亮灯竖旗情况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在政府OA系统滚动播出公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惩戒失责。目前,已通过该系统对12个单位进行动态考核,约谈5个单位负责人,推动项目由红灯变绿灯10个,由黄灯变绿灯16个。

  连通综治互联网中心,推动全区6个乡镇、3个街道实现综治视联网全覆盖,督查部门只需在区综治指挥中心即可与各乡镇、街道实现远程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调度;连通融媒体中心,通过融媒体中心下辖的区委党务公开网、区政府网、双滦门户网、官方微信等平台,对相关督查事项进展情况向全区百姓公示,着力加大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和曝光力度,有效拓宽群众问题反馈渠道,及时校正督查考核方向;连通微信联络群,通过全区236个“同心双滦”微信矩阵群、督考联络总群以及各专项工作微信群,进行临时性的任务交办、情况通报、督查信息反馈以及督查任务提醒;连通督查平台手机APP系统,开发督查系统手机APP软件,将督查信息实时推送手机终端,让相关领导和督考干部可以随时随地浏览查看全区重点项目,图文并茂显示项目进展情况,弹框预警提示迟滞缓慢项目,留言督导项目互动解决问题。

  革新督查方式

  突出“互联网+督查”实效

  依托“互联网+”软硬件平台,积极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加快由被动督查向主动督查转变、由广泛督查向精准督查转变、由单纯督查向综合督考转变,不断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管理精细化。及时对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事项和各单位职能业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位牵头区级领导、每个牵头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并录入督查考核软件系统,形成工作电子台账暨“干部工作实绩档案”,作为推动区委区政府全年重点工作落实的“地图”和考量干部实绩的“标尺。

  流程简易化。具体工作中采取目标管理、督查督办、在线监督、绩效考核“四位一体”的清单式动态考核管理模式,既提高了督考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又减少实地督查和电话督查的频次,大大减轻基层时间成本和工作负担,取得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基层少跑路的效果。

  考评透明化。将在线督考结果作为年终对各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各单位绩效考核、干部评先选优、职位晋升等紧密挂钩。并运用督考软件系统的考核评分功能,对达到日常考核加减分标准的事项自动累加或扣除相应的考核分值,切实减少了人为干预的因素,增强了考核的透明度和公正性,进一步激发了双滦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双宣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