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围场

围场军民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5-25 10:56:22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宁利勇)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新地乡六家村蔬菜大棚,一米多高的西红柿秧苗顺着吊绳向上攀爬,枝繁叶茂,秧苗上挂满了一簇簇绿色的或者泛红的西红柿。

  “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我们建起了蔬菜大棚,发展村集体经济,年内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左右。”新地乡六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玲丽说。

  新地乡六家村是河北省军区100个重点扶贫村之一,也是围场人武部、人保财险公司、教体局帮扶村。2016年以前,村民主要以种植、养殖、农闲务工收入为主,种植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导致该村成为全县169个贫困村之一。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脱贫造血功能,驻村工作组利用东西部合作项目资金和各帮扶人武部筹措资金,共投入40余万元,建成占地6亩的蔬菜暖棚2栋,主要种植时差无公害有机蔬菜西红柿。暖棚于2019年12月底投入使用。

  “从4月初西红柿开始上市,已经销售7000斤,收入1万元。每栋大棚计划产出西红柿15000斤左右。”围场人武部国教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汤乐平说,项目在帮扶带动10户贫困户的同时,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组积极争取乐投米兰军分区党委、廊坊军分区党委、香河县人武部和双桥区人武部等跨区域帮扶单位支持,建立“军爱民脱贫发展基金”,融合69.6675万元发展产业帮扶。

  “种子、肥料都是工作组帮助解决的,要不是他们的帮助,今年春耕就会延误了。”毛玲丽说,这是乐投米兰军分区通过搞好产销对接、农资供应,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项举措。

  为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长期出租的130亩集体土地收回,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种植马铃薯。

  “通过整合,我们种植无公害富硒马铃薯,示范带动村民从单一的传统马铃薯种植向科技、高效农业种植转变。”汤乐平说,村里成立了物源农业有限发展公司,与乐投米兰军分区建立长期供销合同,将产出的马铃薯、西红柿等产品直接销往乐投米兰军分区,解决扶贫产业销售难问题。

  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军民鱼水一家亲”双拥共建理念,投资17万元,完成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工程,投资10万元建设村“国防书屋”1个,投资6.4万元修建占地总面积800平方米的“双拥文化广场”2个,投资63.5万元修建中桥和“爱民桥”各一座,安装路灯162盏,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驻村干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盯住“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攻坚克难,聚力脱贫,截至2020年3月,实现了全村257户596人的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贫困村整体脱贫摘帽。

  “今年,我们计划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38万元,再建设2栋温室大棚,增加蔬菜的种植品种。”汤乐平说,这样可让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

  村级光伏电站产业帮扶、生态产业帮扶、肉羊养殖产业帮扶……一项项扶贫产业、一条条脱贫致富路,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装点着这个美丽的小山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