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营子

鹰城——火车开动的记忆之城

时间:2014-11-27 10:08:33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乐鹰城、魅力矿区”文化广场演出活动为全区人民献上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深受群众欢迎

  核心提示

  行走在鹰手营子矿区(以下简称鹰城),就像穿越过时空的长河,触摸着属于上个世纪的历史岁月。悠长的防空隧道,挖采开发之后的矿业基地,还有被人们遗忘的蒸汽小火车……时钟在嘀嗒响个不停,而属于这个城市的这些点滴痕迹从未离开过我们的视线,犹如诉说着一段漫长而悠久的历史故事。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鹰城凭借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铜)以及煤炭资源,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当时的鹰城,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铜、铁、石灰石等,同时伴生有金、银、钨、钼等稀有金属。“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中有2个(兴隆矿务局、寿王坟铜矿)落户于此,成为当时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和能源基地,年产铜量曾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原煤产量占到河北省的十五分之一。作为工业化兴起的城市,火车便是这最为寻常的运输工具,所辖四个镇都有火车道轨。

  当地人的回忆很多都留在曾经赶火车的那个年代,说起火车,当地居民依旧遮掩不住儿时追火车的兴奋与激动。那时的人们进城多,交通又不好,每天便有大批的人坐着火车去往各个城市的车站然后回家。隆隆的火车一响,便有无数的人拿着2毛钱追跑着冒着蒸汽的火车,一代又一代的人便在隆隆的火车声中度过了他们最美好的时光。2014年9月22日,国内首部反映矿工子弟生活的青春励志电影《火车快跑》,在这里正式开拍,该片充分体现鹰城悠久的人文地理风貌,以及由于矿业资源枯竭处于历史转型期的鹰城人,再次艰苦创业的宝贵精神。

  伴随着隆隆的火车声,鹰城走过了因矿而兴、因矿而衰的半个世纪,2009年鹰城成为中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面临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趋势,营子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国家继续支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这一战略机遇,确立“二次创业,转型复兴”的总体要求,明确“工强农富、宜居宜游、平安和谐”的发展目标,制定“232”产业(第一产业重点发展林果业和菌菜业,第二产业在建好经济转型产业聚集区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新型材料业、装备制造业、健康食品业,第三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现代物流业和文化休闲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在文化休闲旅游业上,深度挖掘区域内工矿、皇家两大特色文化,加强项目包装和推介,努力构建集特色文化、生态农业、产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产业格局,着力打造独特文化旅游品牌。

  农业生态休闲观光游

  近年来,鹰城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游。采取资金奖补、政策支持等系列措施,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营子镇跳沟村的裕隆农业产业园和云武蔬菜种植园、喇嘛沟村水库,汪家庄镇的盈收生态种植园,寿王坟镇南沟村农家乐、罗圈沟村神龙山自然风景旅游区等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初具规模。

  跳沟村投资1500万元,发展200亩以精品葡萄为主的特色果品设施,主要种植有巨玫瑰等品种。依托现代设施,全部执行无公害农业生产标准。同时,还推广北京农科院和农学院最新培育的苹果等应季水果增加采摘项目。采取合作社方式进行经营,目标为打造“科普、观光、休闲、餐饮、体验”于一体的现代旅游型农业,内容包括无公害果品采摘、葡萄文化主题绿色长廊、蔬菜自采健康农家餐饮、QQ农场自选自栽种植体验、高空远眺精品茶艺等项目,将生态观光和休闲娱乐融为一体,让游客在体验采摘之乐和田园生活的同时,尽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与亲人、朋友相处的美好时光。

  位于寿王坟镇罗圈沟村的神龙山自然风景旅游区处于未开发阶段,正在规划中,项目区规划面积300公顷,景区海拔高度在500—1276米之间,处于群山环抱之中,森林茂密,古树参天,拥有宜人的半湿润气候,夏季景区内气温比景区外气温平均低10摄氏度以上。具有优于国家一级空气质量标准的清新空气,可谓天然氧吧。高山区第四冰川遗迹清晰可见,中山区山势陡峭,奇峰对峙,沟谷区有战备洞、天然狐仙洞、神龙潭、一线天等景观。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村内自然人文资源分布,确定以生态自然资源旅游为基础,逐步把景区建成集吃住行游玩购为一体的一条龙式旅游避暑胜地,最终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怡达山楂文化产业园

  在鹰城有漫山遍野的山楂树。山楂是男女老少皆爱的食品,在人们成长的岁月里,那股熟悉的果丹皮与山楂糕酸甜的味道,总是让人难以忘怀。

  “天下山楂在乐投米兰,乐投米兰山楂在怡达”。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就出自该区的怡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怡达是中国北方大型食品加工民营企业集团。生产山楂休闲食品、罐头、饮料三大类产品200多个品种,山楂休闲食品行业排名第一,罐头产品行业排名第三。其产品覆盖全国,出口亚、欧、美、非洲等部分国家和地区,“怡达”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怡达集团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近年来,怡达工业园区发展较快,怡达山楂文化产业园也应运而生。坐落在北马圈子镇的新型生产基地,以全新的面貌展现了怡达山楂从生产到研发的全过程。同时以山楂为主题的山楂博物馆也将清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蓝天白云,四周群山环绕,绿色的山楂树带着凉爽的天气,此处将成为新的旅游休闲之地。

  河北怡达集团投资2800余万元建设全国最大的山楂博物馆,项目新建展览馆及附属建筑6684平方米。目前,内部装修正在进行布展。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不仅宣传企业山楂产品文化,还提高了企业山楂产业文化品位。

  “一五”记忆城

  几十年来,居住在寿王坟镇的居民,日复一日的生活,与其他山区小镇并没什么两样。然而,坐落在这里的华北大型民用地下防核工程——“战备洞”等资源的开发,或许将改变这一切。

  “战备洞”洞体常温,常年维持在十度左右,盛夏避暑,寒冬保温。带着探秘的一种好奇心情行走在这个长长的防空洞中,感受着那般新奇,犹如穿越了时空隧道,属于那个年代的红色印迹就这样鲜活地呈现在眼前。

  “战备洞”修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期,历时12年建成。其主体位于寿王坟中心村地下,各处设施以地下通道形式相连接。通道东西方向长2.5公里,南北方向长1.5公里,巷道总长达14公里。

  “战备洞”从寿王坟镇老牛河底下穿过,南北山相联,四通八达,建有南、北山、龙潭沟、吴家沟碉堡群,能攻能守。洞中各种设备齐全,有容纳千人的大厅、阶梯影院、娱乐室、食堂、宿舍、发电站、羽毛球、乒乓球训练基地。仅战备医院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设200张床位,有药房、手术室、准备室和办公室。当时由乐投米兰市政府命名为乐投米兰市第一战备医院。1975年曾在此召开华北战备防空现场会。

  以“战备洞”及周边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为主,以原寿王坟铜矿铁路货运专用线沿线自然景观、铁路文化设施为载体,结合寿王坟地区的优势资源,融合矿区景观特色,突出20世纪60、70年代复古怀旧的元素,建设贯穿寿王坟全镇60.2平方公里的无围墙文化旅游景区——“一五·记忆城”。将“一五·记忆城”打造成以“重温红色岁月,解冻时代记忆”为主题,集休闲娱乐、体验观光、科普教学、影视拍摄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四方洞古人类历史科普馆、后龙皇家别苑、柳河军事拓展训练基地、鹰手文化节、怡达山楂艺术节等项目正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中。

  火车的开动,让这个城市走向矿业上的喧嚣与繁荣。而今,鹰城却一改以往,大力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全力实现“二次创业、转型复兴”的伟大目标。

  本版撰稿:羿晓明 代明浩 孙连军

  本版摄影:何庆新 孙兴鹏 张宝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