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市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绿水青山

时间:2020-01-14 09:34:35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至去年底,44个试点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主体完工率达100%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宋会东)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高标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目前所有试点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初战告捷。

  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市44个试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100%,主体完工率达到100%,44个试点项目主体全部完工,其中40个项目全部完工。在申请国家奖补资金30个项目中,累计完成投资18.56亿元,支出进度达到89.16%,其中,国家奖补资金支出9.16亿元,支出进度达到96.44%。完成修复损毁山体2017.5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05平方公里,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439.18吨,日新增垃圾处理能力9吨;河流生态综合治理233.498公里;新增绿化面积22.5308万亩;农业面源治理面积5万亩;湿地修复与保护面积0.3959万亩,土地整治面积297.6152公顷,新增耕地195.4079公顷。由于我市工作成效显著,获得省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奖励资金18134万元。

  在做好试点项目的基础上,我市还探索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多元机制。先后与京津建立“京冀水源林、京冀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密云水库上游稻改旱、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等多个补偿机制,有效改善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对域内1132条河流设立各级河长4838名,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市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倍珍惜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力以赴、绝不懈怠,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圆满完成我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后续相关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加快推动项目自验。坚持目标导向、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施策和精准施治,督促所有主体工程完工项目做好扫尾工作。已经自验的项目,整理规范所有档案资料备查。未验收的项目补充完善相关资料,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自验。同时,加强项目决算审计工作,为项目竣工验收做好各项准备;做好资金监管。在资金管理过程中,继续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及时掌握资金支出动态。对结存的质保金和工程尾款,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拨付资金,确保试点资金早日全部支出,充分发挥效益;加强项目档案管理。针对项目进入后期,各种手续档案资料多而繁杂的实际情况,要明确专人,重新核实整理三年来的各种档案资料,做到内容完整、分类科学、细致全面、规范建档,真实全面地反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工作成果,确保在省级验收中再获佳绩,为乐投米兰生态保护增光添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项目后续管护。切实加强对已完工项目的后期管护,提高项目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项目形成资产需要管护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制定项目管护机制,该移交的要办理各项移交手续,同时明确管护责任主体,落实管护经费,进一步提高生态系统可持续恢复,达到预期长远治理效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