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兴隆县筑牢医疗保障防线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24 16:30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乐投米兰网讯(杨旭、任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兴隆县在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的同时,积极推进医保协议制管理,深化药品与耗材集中采购机制改革,发挥医保普惠性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医保协议制管理。今年上半年,该县医保部门对17家乡镇卫生院和9家社区门诊部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各基层医疗机构对医疗保障工作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结合2019年居民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兴隆县医保局适当调整了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预算指标,将贫困人口管理和家庭签约服务质量考核纳入医疗服务协议,并全部完成了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签订工作。同时,该县加大了与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力度,就各医疗机构年住院人次、年住院基金支出总额和人次均费用等指标进行磋商。截至目前,除与市中心医院正在磋商外,其他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均已完成协议签订工作。

  深化药品与耗材集中采购机制改革。组织实施第一批、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以来,兴隆41家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药品2086418.71元,平均降价53%,有效缓解了百姓买药贵的问题。对药采系统内无效目录和配送企业不能配送的药品及时删除,根据各基层医院申请,按照急需药、短缺药、常用药适当增补的原则对药采系统目录进行调整,同时将中药饮片采购工作由卫健部门划转至医保部门。特别是疫情期间,兴隆县医保局分批次召开定点医疗机构配送企业会议,将购药回款、配送方式纳入协议管理,确保药企按时按要求配送到位。

  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该县在未脱贫建档立卡145户370人全部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546人,特困供养1051人的参保资助政策。出台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贫困人口慢性病普查认定工作方案,强化慢性病管理工作职能分工,对在国扶系统内符合医保扶贫范围的建档立卡人员进行慢性病排查,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政策应享尽享,目前已完成贫困人口甲类特殊病认定4375人,贫困人口乙类特殊病认定1833人,全县享受慢性病医疗救助政策80749人,医疗救助已累计支付1976.88万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