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滦平于营村:秋葵成村民致富“神器”

时间:2020-08-27 16:30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乐投米兰网讯(记者杨建安)秋葵,餐桌上的常见食物,长期食用有护肤、助消化、理肠胃、清肝毒等作用。看着普普通通的秋葵,如今却成为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脱贫致富的法宝。

  清晨5点,于营村种植秋葵的农户就已经来到地里采摘,他们不敢耽误,因为几个小时后,就有快递员上门取货,6块钱3公斤,少的几十斤,多的上百斤,采摘多少决定了一个农户当天的收入。

  “老张,你家今年算是捡着了,谁成想这玩意能卖得这么好,咱们以前年年种玉米浪费了,还是得感谢工作组啊,点子就是多。”

  “老于,你甭羡慕,明年你也多种点儿,看不把你累坏了,我媳妇都没时间打麻将了,天天跟我摘秋葵。”

  “你得了便宜还卖乖,累我也愿意啊,哈哈……”

  秋葵地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于营村距离县城不到10公里,曾一度是当地的“发展盲区”,900人左右的村子,曾经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3户、297人。如今,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秋葵变成致富法宝,为该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于营村原来的土地大部分都种玉米,经济效益差,驻村工作组到来后,积极谋划产业发展,经多方考察,村两委引进了被称为“绿色人参”的秋葵,由村集体合作社流转11亩农民土地,连同几位村民自己出的2亩地共13亩土地,进行小规模试种。

  秋葵每个叶结一个果,从6月份能结到10月份,效益可观。现在正是秋葵采摘的季节,于营村每天秋葵的出货量能达数百斤。线下通过超市、酒店、食堂形成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线上又开辟了人民网“人民优选”平台、微信朋友圈的销售。

  中通快递滦平网点负责人张雷已经成了村民的好朋友,无论当天有几家下单,他都会驱车前往农户家揽收,刚收成时每天仅有几单,最近平均每天能达到30至50单。

  “不论是几单,哪怕是个位数,我也都会去收。我知道这是扶贫项目,绝不能伤害农户的利益,所以开始也没想着要赚钱。”从去年开始,张雷就在对接滦平秋葵的快递业务,服务和时效性得到了村民的赞许。

  为确保秋葵的新鲜,当天收来的秋葵,张雷必定当天发走。不仅如此,在包装上也很考究,全程使用冰袋,北京地区能实现次日上午送达,其他地区则48小时内送达。

  “以前,日子是一天天挨过来的;现在,是一天天奔着走的。”这是村民们普遍的感受。2019年底,于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97人已全部脱贫。凭借良好的品质,“于营秋葵”逐渐打出了品牌,秋葵真正变成了农民致富的“神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