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我市全面进入防汛临战状态确保安全度汛

时间:2020-07-13 11:01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截至目前,所有水库降至汛限水位,腾空库容迎汛

  乐投米兰网讯(记者马思稳,通讯员滕树海)7月10日至8月10日为我市主汛期。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进入防汛临战状态,做足防御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落实防汛责任,全部上岗到位。市县乡全部完成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调整工作,落实“三位一体”防汛责任制,构筑健全的防汛责任体系,各级、各涉汛工程防汛责任人已全部上岗到位。市县水务、应急、水文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已合署办公,全面开展防汛抗旱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汛前建立的七项防汛工作机制已有效实施。同时,成立了由水文、规划、水工、通讯等方面的专家组成防汛专家组,为研判会商、指挥调度、科学决策、应急抢险提供了技术支撑。

  突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到位。针对水库、塘坝、河道险工险段、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完成了县级“拉网式”自查和市级核查。市水务局成立了7个核查组,对各县(市、区)自查工作进行督查,有力推动了隐患排查工作开展。全市共排查出防汛隐患246处,全部建立台账并完成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针对防汛专网存在的安全隐患,先后印发了通知、通报,持续督导各县(市、区)落实网络安全措施,确保运行畅通。

  完善防汛预案,应急保障到位。结合防灾减灾现状和防洪实际,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应急预案。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编制完成了城镇、河道和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全市组建了2742支5.49万人的抢险队伍,其中专业队伍246支4110人,做好了抢险救援准备。市县两级按照应急预案,完成了防汛培训演练,乡村防汛演练正在开展,确保汛情险情发生时,有序避险转移。全市增储防汛物资253.5万元,总价值达到1609万元,达到了省防汛物资储备定额标准。

  加强维修调试,监测预警到位。全市共建成自动雨量站1181处、自动水位站120处,发放卫星电话333部,安装村级预警广播5078处,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检查、维护、调试,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市县两级均建立了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监测预警避险机制。城市主城区内涝监控点增至39处,实现了市区低洼地带积水情况实时监控;配备排涝抢险单元4套,为快速应对城区内涝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监督管理,工程准备到位。全市水库、河道、橡胶坝群全部制定运用方案,建立巡查巡视制度。7月10日前,所有水库降至汛限水位,腾空库容迎汛;病险水库、塘坝一律空库运行;橡胶坝群降低水位,低坝蓄水;防汛抗旱应急和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已全部完工;在建水利工程全部制定度汛方案,落实防汛措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