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法制日报:扫黑除恶绝不会让恶霸漏网

时间:2019-05-30 09:35:04  来源:法制日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标题:扫黑除恶绝不会让恶霸漏网

  5月28日,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通报了备受关注的孙小果案的办理情况。通报正面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对此前舆论针对孙小果案提出的疑问给予了充分解答。

  首先,舆论对孙小果在1998年被判死刑后,很快就获减刑出狱,并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成为昆明夜场的“大李总”无法接受,认为孙小果的减刑有问题。

  对此,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指出,目前案件办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相关部门已对11人采取了留置措施,并对孙小果出狱以后所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中的9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2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由此可见,案件侦办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其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正在浮出水面。

  其次,舆论对孙小果的家庭背景产生怀疑,认为孙小果能够在昆明称霸一方,与其强大的家族势力有关。

  对此,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孙小果的生母、继父、生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身份和职业进行了全面通报,特别是对舆论反复提及的孙小果生父的个人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事实上,就孙小果的家庭情况来看,除其生母和继父曾任职于政法机关外,其他人都是普通职工,并没有一些人以为的强大背景。

  孙小果案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挂牌督办的案件,不要说孙小果没有那么强大的背景,即使有,在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下,在督导组的严格督办下,也一定不会逃脱法律的严惩。一年半来,各地扫黑除恶的战果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无论黑恶势力背景有多深、关系网有多复杂,最终都会一扫而光。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时间过半,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新阶段。“啃硬骨头”,就是要打掉一批像孙小果案这样盘踞多年,为害一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大案要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扫黑除恶关键是要“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孙小果案,之所以引起人民群众的极大愤慨,正是因为其背后有着不一般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这正是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抓的典型案例,也正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要重点啃的“硬骨头”。

  孙小果被坊间称为“昆明恶霸”,足见其罪行累累,恶贯满盈。我们相信随着案件的深入侦办,孙小果定会受到应有的法律严惩。孙小果案也将作为典型案件,不仅记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进展,进一步证明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极端必要性;而且还将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国法治的信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