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喜迎十九大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易地搬迁滦平贫困户新年新家新气象

时间:2018-02-23 08:46:45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霍腾达、王超骥) 日前,笔者驱车沿着101 国道来到滦平县两间房乡两间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同感受搬迁后困难群众生活新气象、新变化。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水入户、暖进家,天天乐哈哈!”易地扶贫搬迁户高月红高兴地说。

  阳光刚刚照进屋子,高月红一家老小就开始扫房。125平方米的新家,被擦得窗明几净。对于在新家里过的第一个春节,全家人都兴奋不已。

  高月红原来的“旧家”在石峰沟村。20 多公里的山路驱车得走将近一个小时。三间破旧瓦房、糊着塑料布的窗户——高月红家虽破旧,但在村里还算是好房子。“一家六口挤在这儿,冬天漏风、夏天漏雨。”高月红说,不仅房子破,生活也没着落。种几亩山地落不下几个钱,全靠丈夫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滦平县地处山区,山高路远、自然条件较差,不少贫困村一方水土已养不了一方人。

  该县大力实施“四搬一有一能”模式,即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确保“搬得出”;精准识别,严格政策,确保“搬得准”;强化调度,完善机制,确保“搬得快”;创新模式,多方联动,确保“搬得好”;多方融资,破解难题,确保“有保障”;发展产业,稳步增收,确保搬后“能致富”。

  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方案,该县搬迁户每人可建25 平方米住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只需自筹3000 元,非贫困户每人自筹1 万元。去年11 月,高月红等60 户乡亲从“穷窝窝”搬进了楼房。目前,该县45 处集中安置小区已全部具备入住条件,2026户贫困户6508 名贫困人口在新家里欢度春节。

  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实现“百姓出川、项目进山”,把贫困户从原有土地上解放出来,与企业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原有房屋入股得“股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打工有“薪金”,确保稳定增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