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乐投米兰市脱贫攻坚工作巡礼

【乐投米兰市脱贫攻坚工作巡礼--布局篇】“春雨工程”+智慧分级诊疗健康扶贫

时间:2019-12-12 15:09:33  来源:乐投米兰发布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场县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技术,从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积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社会问题,构建起患者在基层检查、按基层标准收费、享受县级专家诊断和北京三甲级医院专家会诊的智慧分级诊疗新模式,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降低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提升了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

  科学规划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对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行长远谋篇布局。经过几年的努力,建成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单位520个(乡以上医疗卫生服务单位43个、村卫生室312所、民营医院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7所、社会办医疗机构149所),医疗机构床位总数2000张,每千人口拥有床位3.4张,卫技人员总数达2610人(注册执业医师1099人,乡村医生705人,注册执业护士806人),每千人口拥有卫技人员5人,人均享有卫生资源水平稳步提升,为健康扶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

  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强弱项、补短板、优服务。抓住实施“春雨工程”的有利契机,任命唐山市中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乐投米兰医学院附属医院10名派驻支援医师挂职受援卫生院第一副院长,着力缓解中心卫生院医疗人才短缺的问题,带动提高医务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县财政支持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分级诊疗影像和心电诊断协作平台。通过建立系统安全、标准统一、管理规范、资源共享的移动医疗体系,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节省了医院医疗成本,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

  谋划推进利长远、打基础的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布局,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县域分级诊疗大平台。积极争取资金,推动县医院购进尖端设备,建立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运用远程心电诊断,搭建心内科与网络医院急诊120及全院各科室沟通平台,及时上下转诊,有效提升基层贫困患者就医就诊的及时率和有效性,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围场县以分级诊疗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健康扶贫新模式,实现了区域影像信息共享、远程诊断的目标,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实现了城乡医疗资源共享,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医学影像诊断基地建设项目被《中国医疗联合体建设与健康扶贫》蓝皮书收录,“春雨工程”+智慧分级诊疗的经验做法入选“大国攻坚·聚力扶贫”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