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乐投米兰市脱贫攻坚工作巡礼

【乐投米兰市脱贫攻坚工作巡礼——榜样篇】隆化孙有才的故事

时间:2019-12-16 15:17:51  来源:乐投米兰发布 放大 缩小 默认

\

  孙有才自2016年起就在隆化县驻村帮扶,先后担任了八里营村和羊圈子村两个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又作为省交通运输厅派驻隆化县帮扶工作队的队长,来到了隆化哑叭店村,并担起了省派隆化县43个工作队的临时党委书记。三年多了,他的“局长”称谓逐渐被“老孙”、“亲民书记”、“干实事书记”等代替了。“人实在,干事实在”是3个贫困村老百姓对他的一致称赞。“政策熟、办法多、经验丰富”是43个省派第一书记对他的一致好评。

  交通开路,一方水土添活力

  八里营村坐落在白马山脚下,滦河旁。这里水草丰茂,山林葱翠,然而这里人们却因交通不便而导致很穷,人均年收入不过2600元。2016年孙有才带领着工作组为八里营村规划了一幅 “六纵六横六射线,一桥连通一大片,东出西联,承北接南”。的交通蓝图,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个规划逐渐变为了现实。一期5公里田间路、二期4公里通村路、三期4公里户户通全部建成。修路搭桥,是破解贫困的钥匙,宣传沟通,是推进工作的润滑剂。从怀疑到信任,从陌生到熟悉,孙有才一边筹措谋划开路,一边和百姓谈心交流,渐渐地成为他们的引路人、知心人。

\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民心不齐,工作组开展工作也受影响。为修筑田间路,工作组多次奔走,最终找到隆化县的农牧局,申请来了修路资金。为方便农忙时机器开进田间作业以及车辆拉运农资,工作组规划了一条3.5米宽的路。规划很美好,但百姓却未能理解,因为会占到小部分村民的地,个别老百姓不同意躺在路上,阻拦机器施工,劝说、沟通没有成功,很可惜最后修成了3米。

  尽管遇到了波折,但是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地建设,村里5公里长的田间路终于打通了。这时他内心十分欣喜,因为他们为老百姓“谋规划、办实事”的愿望正逐步实现,但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开展,他的心里仍有一丝隐忧。

  妙手连出,百姓脱贫生动力

  “治贫先治愚,通路先通心。”扶贫工作要开展,也需百姓支持和理解。为此,他多次奔走,并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开会,与他们坐下来深入沟通,耐心讲解规划,用美好的愿景来统一思想,为他们树希望、树信心。一传十,十传百,一个多月的沟通宣传有了实效,如春风化雨般润了百姓心田,百姓终于理解了他为八里营村交通扶贫所做的大量工作。

  有了百姓支持,二期工程通村路的开展顺利了许多,全长4公里的村内主干道路,只用了一个多月完工,工期比一期缩短了一半。能如此顺利除了宣传的成效,还得益于他能够因地制宜,知人善任。施工时,他请来了一位当地德高望重的的老大爷作为村民监督员,这位大爷78岁了,曾在县里担任工程队队长,既懂得施工,又在当地比较有威望,有他帮忙监工做协调工作,效果很好,再没人出来捣乱了。

\

  基层工作,贵在创新思路,灵活推进。伴随着两期工程的建设、完工,他也在不断积攒经验。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三期4公里户户通的工程中,他创新思路并制定了《四自两验收、农民自己修》的方案,新招一出带来的影响出乎所有人意料。八里营村的百姓从工程建设开始的阻工捣乱、看热闹旁站的态度转变为男女老少齐动员,争先恐后“比学赶帮超”的劳动景象。

  三期工程为“户户通”,由于没有政策,所以申请不来国家补贴资金。没有钱就去外边“化缘”,孙有才费劲心思,磨破了嘴跑断了腿,最终协调爱心企业支持了400吨水泥、600方沙子、1000方石子。找好材料后,严格按照《四自两验收、农民自己修》的方案,成功调动了百姓的热情和积极性。从发料开始,每天一大早百姓们就去料场等着去领沙子、石子、水泥,争先恐后的把路修好。三期工程工期大大缩短,预计一个月的工期半个月全部完工。

  产业破题,根植发展增动力

  带领村民干成了需要花费上百万元才能完成的工程。走出这条“路”的诀窍,就在于构建了一个新机制,四两拨千斤,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了摆脱贫困的主体。工作组在八里营村扶持的养猪场也采用了新思路,贫困户不用花钱就能得到猪仔、圈舍,等到猪出栏销售后再把钱还上。村里的贫困户陈德民供着三个大学生,欠了很多外债。但陈德民是位养猪高手,他建在院子里的猪舍已经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而他又没钱向村外搬迁扩大规模。孙有才就帮他联系了贴息贷款,还建议他把养猪技术拿出来与大家共享。一年下来,陈德民收入了10万多元,率先跳出了贫困户的行列。走进八里营村,这里到处都是生长的气息。养牛专业户温举来了,一个上档次的牛场年收益超过了20万元;在外打拼的聂春波兄弟回来了,他们开发的矿泉水厂将吸纳三四十名村民就业。

  初心依旧在,新村谱新篇

  2017年初,省委为加大对深度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将孙有才所带的工作组调整到了辖域面积更大、位置更偏、贫困程度更深的唐三营镇羊圈子村。“组织的需要就是命令,我们必须无条件服从脱贫攻坚大局”,孙有才说。三月底,他又毅然收起行囊来到了羊圈子村,为了让这里的242户贫困户摆脱贫困、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而开始了新的征程。

  产业脱贫是推动脱贫攻坚最有效、最直接的举措,也是保证群众稳定脱贫、巩固扶贫成效的根本。孙有才说:羊圈子村所在的唐三营镇有着多年的大棚菜种植基础,有着成熟的市场,羊圈子村老百姓常年在别的村大棚打工,有成熟的技术,但是本村却没有一个大棚。原因就是极端落后的基础设施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一篮子鸡蛋拉出去会被颠碎一半,一车西红柿拉出去会被颠成“西红柿酱”,村民们得了急症往往被耽误在这条路上。要吸引产业项目落地,必须改善基础条件!孙有才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与村两委一起规划出了:改建宁石线,打通小梁东,硬化主街道。让羊圈子村形成干支结合、主次分明,户户通达的小交通网。最终实现羊圈子村人十分钟上国道(承围线),半个小时上高速(承赤高速),一个小时能上天(乐投米兰机场),两个小时能下海(秦皇岛港)的目标。为产业发展开通道路,让羊圈子村老百姓尽快融入新时代。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驻村帮扶的核心工作,用好、用活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帮助村谋划了“以肉牛养殖和设施农业种植为主,以光伏发电和庭院经济为辅的产业发展规划。

\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宁石线已基本完成,其他的道路全部建成。产业发展同步进行,实现了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覆盖,都有多渠道收益。首先,积极与当地农企龙头“北戎牛业”取得联系,采取贫困户“寄养”的合作模式牵头建设了4个养牛场,吸纳200户贫困户入股,实现了每户每年分红3600元,同时,积极跑办引来社会资金100万建设8栋暖棚,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和“本地雇工挣佣金”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8年初,己经圆满完成任务的他本可以回到机关工作,但当组织考虑到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希望他能够再坚持一段时间,并担负起省派隆化县工作组的总牵头人时,他犹豫了,家里正患更年期综合症的老伴即要照顾肝癌术后的老母亲,又要照看不到两周岁的小孙女,家中确实需要他。而家人对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他也非常担心。但考虑到组织的信任和贫困群众的期待,他还是咬咬牙再次站到了扶贫一线。新的岗位担子更重了,一年多来,他走遍了所有深度贫困村,调研了全部省派工作组,召集了各种层次座谈会议八次,卓有成效的推动了帮扶工作,隆化县的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10.5%降到了5.1%,全县67个贫困村整村出列。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