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基层

《走基层●一线见闻》多产融合:引领乡村美丽蝶变

时间:2018-03-07 08:42:53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基层听民声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八

  走进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一眼望去,民居房顶一排排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依次铺开,一栋栋菌菇大棚错落有致。今年春节,这个过去贫困的小山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家家户户都有了新变化。

  “依托产业园区,每年种的蘑菇都不愁销路,通过‘三零’产业扶贫模式,我领种领养了2 个蘑菇棚,一年下来能有5 万多元的收入。”后甸子村贫困户王占成高兴地说。

  去年,平泉市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治本之策,聚焦84 个贫困村、12954 名贫困人口,先后推行了“龙头带动”“股份合作”“分散生产、集约经营”“互助合作”“一户一棚”等产业扶贫园区建设模式,把主导产业规划到村、项目实施到户,实现了由政府管贫困户到产业管贫困户的转变,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掉队一人。

  作为全国食用菌之乡,平泉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机制,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目前,平泉市食用菌总量达到52 万吨,产业链产值78 亿元,从业人数12 万人,带动9000 户脱贫。

  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是扶贫开发的重点村,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700 元,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全村的山地全部纳入合作社发展林果产业,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

  后甸子村是当地发展林果生态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新的一年,平泉市明确了贫困人口人均百株果的发展目标,预计全市经果林面积达到34.6 万亩。

  晒着太阳能赚钱?贫困户宋举家的屋顶自从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以后,每个月都会有几十到上百元数额不等的光伏发电收入进入腰包。“自从院子里安装上光伏发电板,再没交过电费,每天平均发20 千瓦时电,自己用2 千瓦时,剩余的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这是想都不曾想过的好事呀!”宋举高兴地说。

  如今,平泉积极探索推行集中式光伏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系统等多种建设模式,有效实现了一次投入、长期受益,不仅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而且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双赢。目前,户用分布式光伏扶持贫困户1577 户,集中式光伏电站收益惠及贫困户1392 户。

  为了推进产业化扶贫,平泉市还搭建了资金投入股份制合作等4 大平台,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累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8 亿元,通过“政银企户保”平台,支持4500 余户发展产业。

  和合乐投米兰网记者孙涛通讯员张建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