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端午

民间热闹迎端午

时间:2020-06-22 10:53:06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祀礼仪演变而来。此节日的起源,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为一体,节俗内容丰富。拔艾草与食粽子是端午节的两大礼俗,这两大礼俗在中国北方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在我国北方的习俗中,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早上很早就拔艾蒿、采集车轱辘草,回家在洗脸时放在水盆中,会有一种清凉的感觉,寓涵百病全消之意。这是因为古人认为艾草等有辟邪作用,端午阳气旺,且艾草长势茂盛,每年端午人们有在门上挂艾草辟阴邪的习俗。

  大家知道,端午节的名称在我国所有节日当中叫法最多,除了端午节、还有叫龙舟节、端阳节、重五节、五月初五等等。在河北乐投米兰一带,大家通常管端午节叫五月节和粽子节。一到端午,家家户户都爱吃粽子,或者包饺子。

  端午节这个古老传统节日的起源,与上古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及天象、历法等人文与自然文化内容有关。根据现代人类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人类最原始的两种信仰,一种是信仰上天和大地,另一种是信仰祖先。所以,在这端午节,在我国北方也是一个祭祀祖先的日子。

  从有关书籍记载来看,最早将屈原和端午节联系起来的,是南北朝时南梁吴均的神话志怪小说《续齐谐记》,此时屈原已去世750年以上,从唐人欧阳询转抄东汉末年应劭的《风俗通》的佚文可见,也许东汉灵帝时端午民俗中已有屈原的影子,但这也是屈原身后400多年的事了。

  虽然许多端午习俗与屈原无关,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南方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北方民众吃粽子等习俗,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端午在古代北方人心目中是毒日、恶日,在民间这个思想一直传了下来,所以才有种种求平安、避五毒的习俗。其实,这是由于北方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这才形成此习惯。民间认为五月是蝎、蛇、蜈蚣、壁虎、蟾蜍等五种毒物出没之时,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一般在北方民间,端午一来,就在门口挂宝葫芦,挂柳枝、桃枝(或者柳树或者桃木做的宝剑),挂艾草,认为毒物会被宝葫芦收走,被柳枝、桃木一吓,被艾草一熏,就不能横行了,被驱除走了。所以,有端午祝福安康之说。端午节杂糅了避邪、防疫等多种民俗为一体,因而后世认为端午节是古人为了“避邪防疫”而设的节日。

  其实,只要百姓经常锻炼身体,自身的健康就会长久地维持下去,至于其它的祭祀、祭拜之举,算是行孝道、心灵慰藉而已。

  当然,祭祖是端午节重要习俗之一。“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天地是生命的根本,祖先是人类的根本,祭祖是一种传承孝道的习俗,通过祭祀来祈求和报答他们的庇护和保佑。

  我们现在也希望,在端午节过后,流行于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能够早日消失,希望这个世界永远平安美好!     马国臣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