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贾阿楠:“后高考时代”适当放松莫放纵

时间:2014-07-28 10:17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近日,在一次闲聊中,一位朋友向笔者诉说了她的烦恼:朋友的弟弟今年刚刚参加了高考。高考结束后,孩子先是大睡三天,醒来之后就开始打游戏,每天始终保持着吃饭、睡觉、打游戏这种极为单调的生活。起初家长并未太过注意,认为繁重的学业告一段落,孩子放松一下也无可厚非。然而十天过去了,孩子的生活规律仍然是一成不变的“三点一线”,全家这才开始着急起来。对此,孩子振振有词:我就是想放松一下,平时不让玩,现在总应该让玩了吧。

  笔者身边也有类似的孩子。从考试结束到成绩发榜大约近一个月的时间,到步入大学有近三个月,这些时间终于可以属于他们自己。他们从三年苦读中“解脱”了出来,精神由高度紧张变成了高度放松,打游戏、聚餐、通宵唱歌……“后高考时代”的“活动”丰富多彩,“日程”安排紧凑,说是放松,更像是一种狂欢。

  “后高考时代”一词首先出现在作家陆e人的一本小说中。他在小说中所描述的正是一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因为在家里十分憋闷无聊,于是选择徒步出行。但走完之后他发现,心情并没有由此而开阔起来,反而让他认识到在自己内心有着巨大的空虚。笔者认为,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学生并不在少数。

  历年的“后高考时代”调查显示,高考结束后,学生平均每天的学习时间从原来的13小时急剧下降为不到1小时,有近30%的学生表示“考后根本不想沾书本”。一些学生肆意放纵,通宵上网、打牌,夜不归宿,甚至酗酒闹事……长时间的放纵,不但闹得身心俱疲,也浪费了大把的时光。其实,三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如果能有效合理地加以利用,也会有不小的收获。

  首先,考生应当做好坦然面对高考结果的准备。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短暂的结果,比起结束,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若金榜题名,需要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做好“预习”,如熟悉学校所在地、专业及老师等;若“名落孙山”,不管是再次复读,还是踏入社会,都更需要做好各种准备。

  其次,考后的放松固然必不可少,但要注意适度、适量。考生最忌讳过度紧张后突然极度放松,因此喝酒、上网打游戏等方式并不可取。可让家长陪同出游,饱览大好河山,感受祖国的美好与富强;或者学习一样新鲜事物如驾驶、烹饪、兴趣班等,给自己的旺盛精力寻找一个“宣泄”的途径;还可以找一份“假期工”,培养自己的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感。

  如今,“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人生还将继续。将时间合理规划利用好,“后高考时代”可以更加精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