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时事评论

马国臣:让农家书屋读书活动热起来

时间:2019-11-19 10:53:02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笔者下乡时发现,一些乡镇几乎村村都建有农家书屋。这样大规模的、有意义的文化工程,本来应该能使广大村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状况得到改善,能够推动农村文化工程的建设。但是,多数农家书屋在冬季里,农民们很少去。问一些村民不去书屋的原因,有的说冬季冷,加上没有喜欢的书,不如在家看电视;有的说离家远,活计多顾不上看;有的说书屋大门总是锁着……综合起来,就是说书屋在冬季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笔者认为,农家书屋不仅要建好,还要让它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农家书屋的建设中,要充分考虑季节性对书屋的影响,要利用和合理改造农村现有的公共设施。应该将农家书屋的建设纳入整个农村文化建设的全盘规划当中,与现有农村文化阵地和网点资源相结合,更新设备,改善条件,选择培养专门的图书管理人员,既符合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又能够避免资源浪费,从而实现书屋建设效益的最大化。

  在建书屋的起步阶段,政府要加大投入,也可以募捐一些书籍,整合各方力量加快书屋建设,多购买或者募捐一些实用科技知识的书籍,文化部门应该制定管理公约,提供图书信息等。在冬闲时节,政府还应加强宣传和推广书屋的好处,吸引村民关注书屋,走进书屋,保证书屋能够持续得到有效利用。

  农家书屋可以建在当地农业生产的专业户家里,也可以把书屋建在副食店、小卖部、农资代售点里。在经营方式上支持具备条件的农家书屋逐步开展出版物代销、租售等经营,实现免费读书、租书、卖书、娱乐一体化经营,多方位服务。要解决后续资金不足、图书无法及时更新的问题,可与当地新华书店实行互惠互利的连锁经营,由专门的销售商负责送货上门,补充货源、调换品种,为自我发展和恒久发展提供保证。

  党员干部要在冬闲时节带头去农家书屋读书学习,要让农民读者定期反馈有关书屋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后续工作。要定期对已经建成的农家书屋进行回访,了解书屋在日常管理和使用中面临的问题。要积极开展农家书屋市场化运作的试点工作,推广经验,探索持续发展的道路。

  总之,不能让农家书屋在冬季成为摆设,应该让书屋既能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又能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