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城市梦》记录城市管理“攻防战”

时间:2020-08-27 08:56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城市梦》剧照

  《城市梦》海报

  《生门》《好死不如赖活着》等高分纪录片的导演陈为军近日推出新作《城市梦》,该片将于8月28日上映。《城市梦》以城市治理为题材,讲述武汉繁华街道上一场城管与小贩之间的“攻防大战”。8月24日,《城市梦》在广州举行提前看片会,有观众表示该片“非常真实”,“可以引发不同角度的讨论”。

  《城市梦》的故事围绕武汉一支城管中队与小摊贩王天成一家展开。王天成一家是在武汉生活的外地人,他与老伴、儿子、儿媳、孙女共五口人靠着一个旧报刊亭谋生。十多年来,他们把旧报刊亭违法改造成杂货摊、水果摊,占道经营。直到有一天,按照城市发展规划,王天成摊档所在的鲁磨路将打造成“珠宝一条街”,需要彻底清理所有沿街摊贩,王家和城管中队的矛盾开始升级。整个过程中,城管中队坚持文明执法,积极协助解决王天成一家的难题,帮他们找到新的摆摊点,最终双方达成互相理解。

  《城市梦》讲的是城管与摊贩的冲突,背后却是城市化进程中的矛盾。王天成一家是众多进城务工人员的缩影:一方面,他们心怀“城市梦”,希望在大城市落地生根;另一方面,由于离家太久,家乡早已成为一个回不去的幻影。王天成的孙女萍萍成为全家的希望,萍萍从小在武汉长大,如今正在上初中,全家人拼尽全力,希望达成“一家人留在城里,萍萍成为武汉人”的梦想。

  《城市梦》拍摄于2014年,导演陈为军透露,他在拍摄《生门》后期就萌生了做《城市梦》的想法,这部影片拍了一整年,原始素材多到让他一度想放弃,光是后期就做了四年时间。

  陈为军从1994年开始纪录片创作,拍摄了《好死不如赖活着》《请为我投票》《世界最大的中国餐馆》《生门》等纪录片作品。其中,《请为我投票》入围2008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城市梦》曾入围2018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并获得大会铜奖,后又入围2019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并获得2019纽约纪录片电影节评审团奖。记者 胡广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