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双滦区“智慧党建E线通”助推组织生活常态长效

时间:2020-04-21 14:33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搭建云平台推进规范化运用大数据

  2019年12月,在新华网山东频道、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二届主题党日研讨会”上,双滦区报送的“智慧党建E线通”在全国214个主题党日品牌中脱颖而出,喜获二等奖,经验做法在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双滦区以“互联网+党建”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顶层设计,创新研发“双滦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构建起以党员“先锋指数”和支部“堡垒指数”为核心的基层党建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发布、定位考勤、全程监督、积分考核闭合式管理,促进了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常态化和考核的精准度。

  搭建云平台

  让党员融入网络“大家庭”

  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搭建智慧党建云平台,对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全程监督,对党员参加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把支部建在网上。按照实际党组织设置构架,在平台上为每个基层党组织建立一个网络活动阵地,基层支部可随时发布主题党日活动预告、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等信息资料。党员凭借电子身份信息登录“双滦党建云”APP,就能够及时浏览相关信息,参加活动,互动交流。目前,建立网上支部356个,5174名党员在网上“安家”。

  把党员连在线上。打破基于“组织关系隶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传统模式,上级党组织可以跨支部发布活动信息,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外出流动党员,可以在线上发布信息、讨论交流。活动信息实时上传、全程留痕。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通过网络支部联系沟通,互动交流,真正实现党员教育管理“一线通”。

  把活动记在掌上。党员参加集中理论学习、听党课、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必须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输入6位数字进行签到签退,才能获得相应的积分,每参加一项活动都计入“活动档案”,本人、组织和平台内所有人都可以查询,实现全方位、全天候跟踪掌握党员参加党日活动情况,为民主评议党员提供全程记实的依据。

  推进规范化

  使党日活动有了“路线图”

  坚持传统与创新、集中与分散、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党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突出“六有”目标。下发建立主题党日制度通知,明确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固定的时间、有明确的主题、有活泼的形式、有突出的特色、有良好的成效、有浓厚的氛围。每个月第一个周五被确定为主题党日活动日,集中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性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推行“3+X”模式。“3”即每次主题党日活动都要做好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唱经典红歌三个规定动作,“X”即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或本支部实际,每次围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为民服务、激励帮扶等五个方面内容确定一个主题开展组织生活。

  建立全程指导机制。各党(工)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主题党日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派员全程参加指导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区委组织部通过翻阅台账、“双滦党建云”大数据分析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抽查,对活动组织不力、敷衍了事的党组织进行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的基层党组织,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或视情进行组织调整,严肃追责。

  运用大数据

  以监督考核促进“常态化”

  通过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采集党组织、党员的党日活动行为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评估,为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支部和评议党员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用大数据实现管理全程纪实。依托党建云平台,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组织活动等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纪实,实现对基层工作特别是对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进行有效监督和可视化管理。支部哪天开展活动,有没有按要求次数组织,党员有没有参加活动,重大事项通没通过党员大会表决,管理员在后台一目了然,实现了党务工作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

  用大数据实现规范组织生活。通过精准统计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频率、各支部党员到会率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制定下发《双滦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的参加范围、召开频次、主要任务、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等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让基层党组织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用大数据实现精准考核评议。平台通过对党员和党支部实现积分制管理,上级党组织可以通过调取大数据随时掌握支部和党员党内活动情况并定期通报日常考核情况。年终,各党(工)委书记在向区委全委会述职评议时,通报积分排名情况。积分系统对个人、支部、党委进行排名,形成了“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双宣

关键词: 双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