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围场

围场发展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时间:2020-07-17 10:47:28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产业结构搭建创新平台培育高端品牌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王东岭、刘冠奇)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龙头山镇克字村,蓝天白云下,一朵朵娇艳的金莲花随风舞动,惹人陶醉,农民们三五成群在花海中劳作,宛如一幅生机勃勃、诗意盎然的画卷。

  “金莲花茎叶形态优美,花大色艳,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效果,而且具有清热消暑、消炎利喉、养颜美容等功效,是名贵的中药材。三年即可进入盛花期,每亩地可产干花40公斤左右,每公斤卖到160元。全村共栽植金莲花300亩。”说起金莲花的功效,龙头山镇克字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法力介绍,种植中药材的经济效益要比种植粮食高出数倍,同时还可以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学习种植管理技术。据介绍,金莲花为多年生的一种中药材,此项目为一次性投入,多年收益的长期发展项目。

  近年来,围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精致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乡村振兴。

  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底色。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功能农业,重点建设有机富硒马铃薯基地、畜禽养殖基地、设施蔬菜基地,持续培育“乐投米兰山水”高端品牌,辐射带动全域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百万亩马铃薯”工程,加快推进后沟牧场种薯基地建设,加大新品种试验、示范力度,扩大富硒马铃薯、胡萝卜种植规模,发展富硒马铃薯4万亩,富硒胡萝卜2万亩。着力培育“塞罕坝”肉牛、肉羊品牌,加快肉牛、肉羊改良和屠宰场、交易市场建设。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京承皇家御道、东中西旅游环线为依托,集中连片发展500亩食用菌、1000亩玫瑰花、5000亩万寿菊、10000亩有机杂粮,完善“企业(合作社)牵头+区域种植+订单销售”产业链条。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优化农业结构。按照“抱团”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富龙、宇航人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全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强基地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基地发展能力,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争创马铃薯产业联合体为国家级产业化联合体,蔬菜产业联合体为市级产业化联合体,稳步提升现有2个国家级、1个省级、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打造“企业+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农户”产业链条,形成“企业盯市场、基地促质量、新型主体抓生产、农户多环节参与”的发展机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构建县级科技创新平台,引导县内企业与京津共建或自建一批新型机构。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实施科技示范工程和人才引进计划,建立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开展高企培育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产业特色鲜明、园区形态明确的专业化创新载体15个。推进乡村信息产业发展,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市场流通等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