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兴隆

兴隆培育新动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7-20 10:28:20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杨旭、李熳)近年来,兴隆县对标省12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市“3+3”绿色主导产业,坚持突出特色,整合优势资源,明确发展“1+2+1”(高端文旅康养业、食品药品加工业、京郊科研服务业、星空科普产业)特色主导产业,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生态优势,突出发展高端文旅康养业。兴隆森林覆盖率71.2%,居华北地区首位,生态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是避暑避霾、度假养生首选地。该县将高端文旅康养业作为战略支撑产业,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重点发展休闲康养、天文科普、影视传媒、民俗风情等10大旅游新业态,面向京津打响“生态燕山、爽邑兴隆”特色全域旅游品牌,目前正加快建设总投资266亿元的中信兴隆山景区二期、荣盛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二期、中国铝业柳河香谷温泉旅游康养示范区等26个业态项目,预计到2022年完成2个5A、3个4A景区创建目标。

  依托林果资源,大力发展食品药品加工业。该县依托山楂和板栗两大“国字号”品牌,坚持“食药同源”理念,重点实施两大精深加工项目,投资3.2亿元,依托省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开展山楂食品、药品、保健品精深研发加工,现已完成投资1.8亿元,山楂原花青素和山楂黄烷醇提取两条生产线已试生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带动果农2万余户;投资2.1亿元,与北京工商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生产无糖及低糖无添加系列保健食品,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依托区位优势,积极发展京郊科研服务业。近年来,该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引才引智、引人引资,努力实现借力发展、快速发展。目前正在实施两大重点项目,阳光100高铁新城创新创业服务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创客空间、综合会展、教育医疗等高端服务业,现已完成投资7.8亿元,正进行场地基础施工,项目运营后,年可实现产值8亿元,利税2.5亿元;荣盛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生物研发和总部经济,现已完成投资2.4亿元,正在进行基础配套,项目运营后,年可实现产值6亿元,利税1.2亿元。

  依托天文台观测基地,加快发展星空科普业。兴隆有良好的大气透过率和视宁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光学天文观测基地。该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资源,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合作,加快发展集科普教育、星象观测、天文研究为一体的星空科普业,打造全国知名的天文观测基地和少儿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已布局两大项目:中冶暗夜主题公园,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飞行影院、星空驿站、星空栈道、暗夜创客空间、星空主题酒店等10余种体验业态,目前已完成投资9亿元,并与中科院阿里观测基地达成合作,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广东粤海零碳星球艺术区,总投资30亿元,重点打造星球景观和零碳技术有机融合的星空艺术小镇,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