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丰宁人大驻村工作组——产业扶贫让骡子沟村走上小康路

时间:2020-08-05 16:15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乐投米兰网讯(刘海波、陈玉良、刘润地)“去年我种了40亩的露天蔬菜,多亏了县人大驻村工作组帮我筹借资金、指导技术、寻找市场,使我种植的蔬菜全部卖了好价钱,一亩地增收了800多,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种了60亩菜,目前长势挺好,期待有个好收成。”7月的塞北大地生机勃勃、满眼绿色。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外沟门乡骡子沟种植大户孙福旺的菜地里,他一边拔除杂草整理菜苗一边和笔者攀谈,言语中充满深深感激。

  骡子沟村位于外沟门乡西南、县城北部,距县城113公里。全村总面积107008亩,其中耕地面积4660亩、牧草地43616亩、林地面积54000亩;有5个居民组、14个自然村、233户、573口人,经过甄别全村有建档立卡人口78户180人。“经过县人大持续帮扶,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5200元。”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陈玉良告诉笔者。

  “帮扶工作必须建立起帮扶村自己的扎根致富产业,群众能够依托产业持续增收,脱贫攻坚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在帮扶工作中,丰宁人大驻村工作组把骡子沟村调结构兴产业促百姓增收放到首位,并千方百计推动落实见效。转变村民观念。通过座谈会问计、入户促膝谈心、外出参观考察、大户现身说法、种养技术培训、建立党员帮带制度等形式,动员和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大户典型带动。选取有意愿的4户种植大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流转土地、种植露天蔬菜290亩,以豆角、芹菜、黄瓜、菜花、荷兰豆等为主,秋后算账亩均增收800元。看到种植蔬菜带来的实惠,很多村民表示要在种植业上“捞金”;壮大集体经济。引导规模企业投资400万元,先期建设20个日光温室,带动64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户年均增收500元。今年计划再建日光温室10个,同时进行水利配套、供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村集体以双向选择的形式承包给海飞公司,与海飞公司原蔬菜大棚形成集中连片规模效应。筹资402万元,完成村级0.5兆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光伏发电年收益45万元。筹资28万元建设完成村部屋顶光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调整农业结构。协调千松坝林场投资210万元种植山樱桃3000亩。落实产业全覆盖扶持政策,发展胡麻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297亩。推进牛羊等舍饲,目前全村肉牛存栏1500头、小尾寒羊5000只、肉驴70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