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围场在绿水青山间实现百姓“小康梦”

时间:2020-08-11 16:25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乐投米兰网讯(王东岭、马飞跃)在承赤高速围场支线兰旗卡伦乡路段,放眼望去,向日葵、格桑花、万寿菊、金盏菊……十多种花卉作物竞相开放,仿佛一块块五彩斑斓的地毯镶嵌在青山绿水间,停车拍照的游人络绎不绝。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把生态良好作为发展的第一底线,找准生态底线与百姓增收之间的最佳平衡点,让绿水青山生出了金山银山,一条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康庄大道,正在围场百姓脚下延伸……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交出“幸福答卷”。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防治,去年投资3300万元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长度12.5千米,减少水土流失。全力做好国家“坡改梯”试点工程建设,去年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投资2500万元,工程涉及4个乡镇6个村,修建梯田10000亩。开展河流生态治理。对水质超标、河道底泥、水体失去自净能力的河段进行清淤、清障;在河道内恢复绿色水生植物,提升河流水体自净能力。全面开展“傍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做好现有沟渠坑塘垃圾清理工作。今年以更高的站位全面治理水环境。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三年百项”重点工程,完成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依法取缔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沿河养殖企业全部配建粪便污水处理设施。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重点镇具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修建水平梯田1万亩,同步实施水利配套、田间路修建、沟道治理等工程。

  加快林业经济发展,苗木长起来钱袋鼓起来。今年,该县聚焦“百万亩林果”项目,坚持“自主自愿、生态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创新林业产业发展方式,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张承坝上地区造林等国家重点生态造林工程,引导鼓励中标单位优先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建设,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依托公益性岗位设置,以森林、湿地、沙化土地管护为重点,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服务和管理,增加工资性收入。通过成立木兰林业集团,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走林上有产品、林中有旅游、林下有经济的经营之路,打造绿化苗木种植、销售的林业扶贫产业链,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争取投入资金1.5亿元,有效实施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项目,打造经济林产业示范村5个,带动500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实施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光景。发展乡村旅游,将土特产品、民俗风情、文化符号等元素进行深挖创新,既丰富了美丽乡村的内涵,又避免了同质化发展,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满足了旅游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在御大旅游公路沿线打造西龙头乡、御道口镇等4处旅游扶贫节点;在承围高速公路打造兰旗卡伦乡旅游扶贫节点;在东西旅游环线打造哈里哈乡、半截塔镇等旅游扶贫节点。创建了万家客栈乡村旅游品牌,推出了万家客栈“1+1”乡村旅游扶贫模式,现有加盟农户200户,直接或间接带动1.5万人次稳定脱贫。全县形成了产业兴起、基础完备、群众富裕的多赢局面。

关键词: